当前位置 >> 旅游线路

坐船去马祖:跳岛、赏鸥、寻鹿

发布时间:2015-04-28 16:16:02

  以船舶为交通工具最主要的优点就是省钱。以台湾、马祖间的交通为例,基隆往马祖的台马轮经济舱单人卧铺全票为1050元(新台币,下同),约为机票的一半,且可省下一晚住宿费;缺点是一天只有一班。而马祖各岛的岛际交通全票仅80~350元,既然都到马祖了,不妨多待几天、多走几个岛,来一趟深度旅游。

  夏季是马祖的旅游旺季,机票往往一票难求,加上有时候起雾造成飞机停飞,难以预料的空中交通更是让人却步。马祖风景区管理处处长王忠铭表示,夏天吹西南风,风浪较小,游客可选择搭船(台马轮)。

  正是,夏天海象较平稳,适合以船作为马祖旅游的交通工具,除了可以搭台马轮往返基隆、东引、南竿,四乡五岛之间的船班接驳,或是乘小艇参加季节限定的赏鸥、寻鹿行程,都能感受到与台湾本岛截然不同的旅游风情。

  惊艳东引 观灯塔与地质美景

  台马轮是许多人在马祖服役的特殊回忆,现在也有不少游客搭乘前往马祖。于晚间自基隆港登船,刚好是睡眠时间,躺在卧铺轻摇轻晃中入眠,伴着马祖颂的歌声醒来,大船已抵达东引的中柱港,稍事整理后就能立即展开旅程,体验难得的船舱卧铺。

  为了让游客近距离欣赏东引原始自然之美,马祖风景区管理处与东引乡公所规划了“2014年海上看东引”观光活动,共计48个航班,午后出航带大家环绕东、西引岛。短短一小时左右的航程,导游随船有详细解说,望着壮观又奇特的海蚀地形、地质景观,令人不禁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来到沿山壁依势而建的东涌灯塔,外型美丽典雅,本来就是摄影者喜好猎镜的景点,自海面上观赏又是另一种美。也因为东引渔源丰富,每年夏天总吸引黑尾鸥前来筑巢,搜寻悬崖峭壁间最容易发现它们的踪影,眼尖的话,还有机会看见大批鸟群在海上盘旋捉鱼的模样。

  巡游北竿诸岛 赏鸥、寻鹿找野趣

  若觉得海上看东引赏黑尾鸥不过瘾,一定要参加夏季限定的“生态赏鸥暨海上看马祖”活动。马管处王处长表示,根据统计,去年有超过两千只燕鸥飞至马祖,今年的鸟况也很好,以北竿铁尖岛数量最多,现在赏鸟正是时候。

  自南竿福澳码头出发,往北巡航进屿、铁尖岛、中岛等北竿诸岛,一边听马祖军情轶事、赏闽东聚落,一边学习辨认燕鸥种类,常见的包括黑尾鸥、苍燕鸥、红燕鸥、白眉燕鸥、大凤头燕鸥,以及有神话之鸟称号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今年主办单位马管处也在票券设计上增添小巧思,不仅可盖纪念戳章,还可当作明信片使用。此外,为了服务国际观光客,更提供中、英、日语音导览器借用。

  另一个北竿的特色行程是到大坵岛寻梅花鹿、尝蜈蚣鸡。大坵的梅花鹿并非原生种,是台湾地区梅花鹿来此养殖后野放的。循着环岛步道慢慢走,沿途可得仔细找,炎热的夏天,梅花鹿常躲在树丛或废弃屋舍间避暑。蜈蚣鸡则是大坵唯一居民──胡进江的拿手菜,放养在山林里、吃蜈蚣长大的土鸡,用瓮炉烤至金黄色成为桌上佳肴,胡先生也用空闲时钓海鱼、采海钢盔,新鲜就是美味的保证。由于食材准备需要时间,想用餐记得事先预约。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