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资企业

台企湖北襄诚鞋业有限公司:由内销向外销转型

台企湖北襄诚鞋业有限公司:由内销向外销转型

2015-05-07 13:07:41

(图为:工人们正在为鞋底刷胶)

    全牛皮的进口原料,经过机器裁剪,再用针车车成鞋面,然后加工成型,最后包装……4月15日,记者在台资企业湖北襄诚鞋业有限公司一号生产车间,观看了一双户外休闲鞋在流水线上生产成型的过程。襄诚鞋业公司执行董事于闽生介绍,这种户外休闲鞋将通过上海港,出口到欧美地区。

  湖北襄诚鞋业有限公司是我市2009年重点引进的台资项目,是由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投资的台商独资企业。去年,该公司销售额3.7亿元,今年一季度销售额78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4亿元。

  喜人的业绩,并非一蹴而就。公司发展之初,困难和挑战并存。“当初我们选择来襄阳,一是为了配合国家中西部开发战略,二是因为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于闽生告诉记者,当初一心想开拓内地市场。

  福建和诚鞋业是国内第一品牌李宁运动鞋的指定生产商,然而在当时,李宁公司的订单日益减少,库存增多、付款期变长,两年过去,于闽生发现内销市场不景气。怎么办呢?那就转变成外销为主。“内陆城市做外销,缺乏优势,物流时间长、成本高,加上当时我们通过集团联系的海外新客户订单量小、批次多,出口很难。”于闽生说,如果做外销,我们就要按照客户要求生产高品质的国际知名品牌户外鞋,如Columbia、 Timberland、 TheNorth Face等品牌,因此,员工的技术也急需得到改善和提升。

  于闽生介绍,为尽快适应外销生产模式,公司采用5S管理模式,提高员工素质,培养团队精神,规范生产、精时生产,提高产品品质,从内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

  当时的襄阳海关还没做过进料加工业务,为帮助公司顺利出口,襄阳海关工作人员专程去外地学习和了解了材料进口单号、报关等手续如何运作,给予了公司极大的支持。2011年,公司的出口额达400万美元。

  由于品质有保证,2011年出口成功后,公司的客户越来越多,订单量逐年增加。2012年出口额2680万美元,2013年出口额3630万美元,2014年出口额479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出口额1005万美元。于闽生微笑着说:“从2013年开始,公司开始转亏为盈,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产量高、规模大、效益好。”

  一号生产车间的各流水线上,工人们专注着自己手中的活儿,机器、针车有节奏地运行着。在一排楦子(做鞋用的模型)架前,加5线的组长谢继萍正在清点数量,为次日的生产做准备。“品牌鞋的客户要求高,所以在处理防开胶、防水等性能上我们格外注意。”谢继萍还告诉记者,她家就在企业附近,照顾老人、小孩很方便,平时公司包吃包住,目前公司已解决了附近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于闽生表示,虽然目前外销市场发展不错,但还是想继续开发内销市场。他说:“襄阳正在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同时在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内销潜在市场广阔,将来我希望可以产品内销、外销结合,公司也将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提高竞争力,创造更好的效益,助力襄阳更好更快地发展。(闵葆华 殷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