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资企业

台企襄阳新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谋发展

台企襄阳新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谋发展

2015-05-07 13:05:06

(图为:工人正在操作自动焊接机。 殷素 摄)

  4月22日,记者来到襄阳新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模块生产车间,在一台自动焊接机前,看见工人只需在计算机输入指令,模块的焊接工作就能自动完成。公司董事长陈天宇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全部采取自动化生产模式。

  襄阳新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谷城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主打LED全彩显示屏、室内单双色显示屏、显示模块、模组、LED太阳能路灯、LED汽车车灯等产品,共有16个专利产品。“我公司最早在深圳,当时叫光优电子。2005年,我来到谷城县,投资4500万元建立了新之光,由于之前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加上有专利发明,凭借品质保证,产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福建、重庆等地。”陈天宇说。

  当时,工厂还是半自动化生产。陈天宇认为,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才是正确的选择。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武汉分行在谷城县委、县政府的协助下,为公司借款1000万元,使生产线全部走上了自动化,成功地由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成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2011年,公司在LED显示模块产销上居国内前列,年产销超过2500万片,产值1.2亿元。“2012年8月6号,我们遇到一次毁灭性灾难。当时我欲哭无泪,有不如归去的感受。”陈天宇告诉记者,当年他们遇到洪灾,由于建厂早、地势偏低,厂房几乎全被淹没,厂内的精密设备、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共损失了3000多万元。

  工程主管刘志鹏回忆道:“那场洪灾几十年难得一遇,当时厂里状况很糟糕,看着设备全部被淹了,我心里凉了一半,悄悄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在陈总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抗洪救灾,县人防办也派了很多人来帮我们清淤排污,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工厂停工,订单无法完成。若想恢复生产,最需要的就是资金。

  陈天宇感激地说:“当时,谷城县委、县政府积极帮我想办法,他们联系了几家银行。在水淹后的第五天,谷城农商行迅速给我们发放了700万元贷款,湖北银行谷城支行也给我们发放了800万元贷款,这1500万让公司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

  2013年初,公司全面恢复生产。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公司的产品优势逐渐减弱,陈天宇在思考: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即使恢复生产,三五年后也不排除亏损的可能,公司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通过考察调究,陈天宇得出结论:现代化企业唯有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从产品结构上做根本上的改变,才能在市场上永保领先地位。

  经过2013年、2014年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公司研发出了一款颠覆性的产品,即新型表贴式模组,在市场上、品质上,领先全国,并获得国家专利。“在谷城县投资10多年来,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的企业蓬勃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新之光做成国内一流高科技企业。”陈天宇信心满满地说。(闵葆华 殷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