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资企业

台企老河口金元帅牧业有限公司:打造清洁、绿色的养猪场

台企老河口金元帅牧业有限公司:打造清洁、绿色的养猪场

2015-05-07 13:04:07

摄影:殷素

  “我的祖籍是山东,在台湾时人家说我是外省人,来大陆后人家又说我是台胞。现在我在老河口生活了20多年,我感觉这里才是我的家。”4月22日,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老河口市金元帅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予民对记者说。

  金元帅牧业有限公司是台湾商人李予民兴建的种猪养殖企业,位于老河口市张集镇,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1500余万元,于2012年引进美系(晒湖牌杜洛克、长白、大约克)原种公、母猪200余头。目前,共有猪舍12栋,年出栏量1.1万头,去年实现产值1800万元。

  谈起当初建养猪场的缘由,李予民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以前是学玉雕的,1993年,我从台湾来到襄阳的老河口市孟楼镇,成立了第一家公司金玛珠宝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又和朋友先后成立了金湘、金薯、楚凯和金元帅等几家公司。金薯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红薯,但红薯叶、红薯梗和红薯渣都当垃圾扔掉了。为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我决定建一家养猪场,利用红薯残留喂猪,猪粪发酵作为肥料种地,实现种养结合。”

  然而,万事开头难。

  李予民透露,猪场原先是一个废弃的砖瓦厂,有一根100多米高的烟囱,影响了猪场的建设,而且砖瓦厂以前的职工还存在一些债务问题。“当时政府主动来找我,帮我把烟囱炸掉,还与砖瓦厂的职工们协商,解决了他们的债务问题,让我能在短期内顺利把猪场建好。”

  由于种猪抵抗力差,为确保其健康和安全,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记者在经过了第一道超声波喷雾器消毒程序后,来到猪场大门外。通过观察,记者发现这里三面环山,属盆地地形,一旦下雨积水,将会对猪场造成严重影响。

  在了解到记者的顾虑后,李予民笑着说:“这个不必担心。由于这里地势特殊,所以张集镇政府主动协调老河口市农发办,花了30万元帮我们建了一个U型水渠,绕场区长约1300米,解决了排水问题。同时,我自己也投资160多万,建了猪粪发酵池和沼气池,这样一来,雨水通过U型渠排走,避免了场内积水,猪粪发酵后排入沼气池,沼气可供附近30多户居民做饭、烧水、生火,走绿色环保型养殖产业的发展道路。”

  该公司总经理张绍波介绍,目前,公司实行半自动化操作,并设有监控室,对猪场进行实时监控。公司的种猪主要销往老河口、谷城、十堰、丹江口等地,小猪仔除了优惠卖给附近农户外,还销往荆门、钟祥、潜江、仙桃等地;另外,公司与老河口市的一家屠宰场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我在老河口这些年,当地政府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将来,我打算投资800万元,在8000平方米的猪舍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除了满足自己的电力需求外,剩下的卖给政府、并入国家电网,作为清洁能源,真正打造一家清洁、绿色的养猪场,不给环境增添负担。”李予民说。(闵葆华 殷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