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从“马关条约”想到丘逢甲

发布时间:2015-07-01 08:33:21

  王水宝

  今年是清朝李鸿章在日本莶订“马关条约”120周年。自此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这是深埋在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心中的隐痛。

  “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这是清代爱国诗人丘逢甲闻之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而写下的诗句。

  丘逢甲,清末台湾进士、著名台湾诗人。祖籍广东梅县蕉岭,清同治三年(1864年)出生在台湾省苗栗县铜锣湾,字仙根,号仓海。丘逢甲自幼聪颖好学,喜爱诗文,14岁夺得全台童试之冠,光绪14年(1888年)中举,26岁中进士,官工部主事,但他无心做官,回到台湾致力讲学著作。1894年爆发了中日甲午战争,丘先生奋起抗倭守土,毁家纾难,召慕团练,组织义军,并任全台义军统领镇守台湾。1895年腐败的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激起了台湾人民的无比愤慨。丘逢甲刺破指甲愤写血书:“抗倭守土”,并电请政府请求免割台湾,然而懦弱无能的清政府,在日舰上献出了割台清单。丘逢甲怒不可遏,振臂高呼:“诸父老昆弟忍弃祖宗庐墓之乡为犬羊窟呼?”并写下了“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鸱夷子,回首山河意黯然”的诗句。为了维护中国的统一完整,丘逢甲举起了抗日保台的义旗,和台湾巡抚唐景松,黑旗军将领刘永福一同带领义军阻击日军,转战二十多个日日夜夜,打了大大小小二十多仗,虽重创日军,但终因敌我悬殊且又孤军无援,弹尽粮绝而失败。

  丘逢甲为不做“日本臣民”愤然离开台湾,南渡回到祖国大陆,定居广东蕉岭。但丘逢甲在家不忘台湾,曾几经上书清政府,请求收复台湾,但终未如愿。于是主持岭南教育,希冀教育救国,主张“奋发图强,治国救民”。丘逢甲不但是位渴望祖国统一的晚清抗日志士,又是一位不朽的爱国诗人。他一生写下了数万首抒发抱负、悲壮爱国、鼓舞收复台湾的诗句。在17年漫长的南渡生涯里,丘逢甲始终未忘怀生他育他的故土台湾,始终未忘怀要洗刷国耻,收复台湾。他站在海岸边,望着被日军占领的台湾岛,心潮翻滚,感慨万端,写下了怀念家园,无限乡思的诗句:“不知成异域,夜夜梦台湾” (《岭云海日楼诗抄》)。1896年,台湾割让一周年,丘逢甲痛心国土的沦丧,民族的危难,抚今追昔,百感交集,于是欣然命笔,写下了令人肝肠寸断的《春愁七绝》“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丘逢甲对国破家亡的惨痛之情与眷恋故土、思念台湾的深切情感。还写下了《题沧海遗民台阳诗话》:“如此江山竟付我,干戈留得苦吟身。乱云残岛开诗境,落日荒原泣鬼怜。埋碧可怜黄帝裔,杀青谁作素王臣。请将风雅传忠义,班管重回故园春。” 盼望祖国统一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为了不忘故士台湾,他把自己两处的书房,命名为《念台情舍》和《岭云海日楼》。为了不忘收复台湾,丘逢甲对16岁就要成年的儿子丘琮说:“我给你取个别名叫‘念台’,就是希望你不要忘记台湾,一定要继承我的志气恢复台湾……复还祖国”。丘逢甲盼望祖国统一的真挚情怀,多么感人至深。

  丘逢甲志在“复土雪耻”,渴望“大九州成一统”,台湾回归祖国,并为此不辞辛劳,献出了毕生精力,就是在他弥留之际,依旧还念念不忘收复台湾,临终前,他对家人说出了最后的一句话:“死后葬须南向,吾不忘台湾也”,便潜然与世长辞,享年仅49岁。眷恋故园乡土,盼望祖国统一之情,是何等的深切啊!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回归祖国,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山河一统,金瓯无缺。“台湾回归祖国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丘逢甲定将含笑九泉。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