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研习中华文化,感受湖湘情怀——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暨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仪式在岳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07 16:12:03

    为进一步加强岳台两地文化交流,促进岛内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湖湘文化的认知和情感,7月5日至12日,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岳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岳阳楼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岳阳市第一中学共同承办,台湾湖南同乡会联合总会协办的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暨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仪式在岳举行。

    7月6日上午,来自南台湾青少年学生和岳阳市第一中学学生近100人,相聚岳阳楼前民本广场,共同见证了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暨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仪式活动的开启。

    湖南省台办副巡视员罗爱民,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市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蔡祖柱,台湾参访团团长、高雄市湖南同乡会总干事廖柏松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并致辞。

    为了深入开展湘台文化交流合作,湖南省首批建立了5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岳阳楼景区以其深厚的忧乐文化底蕴和“天下名楼”的知名度而荣列其中。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于7月6日正式开启,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成为该基地开启后的第一个岳台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湖湘文化之旅”随着宋爱华“活动正式启动”的宣布,高雄市立志中学学生与岳阳市第一中学学生结伴而行,从千古名楼岳阳楼启程,实地领悟岳阳楼的“忧乐”情怀;走进岳阳一中校园,结对而坐,共同聆听特级教师柳彩萍“湖湘文化专题讲座”。

    在岳期间,台湾青少年学生还将研习张谷英村“民间故宫”的湖湘古建筑艺术与民俗;游览岳阳城区南湖广场、环南湖旅游走廊,目睹岳阳广场大众文化和南湖火树银花的美丽夜景;品味“白银盘里一青螺”君山“爱情岛”传奇爱情;探寻“蓝墨水的上游”汩罗江畔,爱国诗人屈原求索精神;目睹张家界奇特风光,亲身感受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

    宋爱华在岳阳楼前亲切寄语台湾青年学生,用心领悟岳阳楼的忧乐情怀、开心品味君山岛的甜蜜爱情传说、专心追寻屈子的求索精神、细心探索张谷英村的奇特构建、欢心领略张家界的奇特风光。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文化之旅,进一步加强对湖湘文化的了解和岳阳历史的认知,厚植两岸同文、同种、同根的文化根基,加深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在共同的历史认同、共同的文化认同、共同的民族认同的基石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共进。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魏创基 报道

    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暨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仪式在岳阳楼前民本广场隆重举行。

岳阳市第一中学学生在岳阳楼前举牌与南台湾青少年学生对号结对

    南台湾青少年学生与岳阳市第一中学学生结对参加2015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暨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仪式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

湖南省台办副巡视员罗爱民宣读《关于同意设立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

湖南省台办副巡视员罗爱民代表省台办向岳阳楼景区授牌

台湾参访团团长、高雄市湖南同乡会总干事廖柏松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省、市相关领导与岳台两地青少年学生在岳阳楼景区门前合影留念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