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管理

身股制:晋商创造票号辉煌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5-07-08 16:46:40

  清朝道光年间,当徽商走向没落时,晋商以票号业迈向自己事业的顶峰。从1823年(道光三年)第一家票号日升昌诞生到辛亥革命后票号衰落的近百年间,票号经手汇兑的银两达十几亿两。其间没有发生过一次内部人卷款逃跑、贪污或被诈骗的事件。这种奇迹的发生当然有赖于内部严格的管理,但这种管理之所以有效,还在于有效的激励机制。这种激励机制就是以身股制为形式的分享制。分享制是指全体员工分享企业红利。 

  晋商票号中员工的待遇是相当好的。这种待遇包括两部分。一是实行供给制,所有员工吃住都在票号内,本地员工节假日可回家,驻外员工,按远近不同有不同的假期。在票号期间,吃、住、用、穿,以及驻外员工的回家旅费都由票号负担。而且吃、穿等供给的标准在当时来看相当高。二是收入,又分为两项。一是每年养家用的工资(票号中称为“辛金”),出徒以后就可享有,通常从每年10两银子开始,最高可以达到100两。主体是在70两左右(占员工的7岬。左右)。此外就是分红,这种分红就是票号中独具特色的身股制。 

  晋商票号实行股份制,东家所出的资本称为“银股”或“财股”,一家票号由若于个东家组成。拥有银股者作为东家是票号的所有者,他们决定大掌柜(相当于今天的总经理或总裁)的任用,承担经营的全部风险,并参与分红。经营者所拥有的是“身股”,又称“劳股”或“人力股”。这种股不用出钱,由东家根据员工的工龄、职务、贡献、工作态度等给予。通常一股分为10厘,当员工工作一定年限,辛金达到70两银子时就可以开始享有身股,最低从l厘开始(也有个别票号从零点几厘开始),最高可达到10厘(个别也有高于10厘的)。 

  身股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股份,仅仅是一种分红权。换言之,身股与银股都参与分红,但人在身股在,人离开票号,身股自动取消(票号给予死去员工的两个账期分红权是另一种情况)。各个票号身股参与分红方式不同。有的票号是一股银股与一股身股同权参与分红,有的票号是首先按比例分开银股与身股,然后再分红。例如,如果银股与身股按6:4分成,则盈利100万两银子时,银股得60万两,身股得40万两。如果身股共计100厘,即每厘可分银子400两。票号通常一个账期(4年,也有3年者)分一次红,并由东家在分红时根据员工职务变动和业绩决定身股的调整。正常情况下,多数人身股增加,个别犯错误或业绩差的也有降低身股者。而且身股分盈不分亏,即只有权利,没有风险。这种身股制类似现在有的企业员工不出资只分红,按职务与业绩决定的干股。 

  按身股制,票号的员工能分到多少钱呢?据资料记载,在每个账期(4年)内,每厘身股高者可达到1700两银子,低者也有200-300两银子,正常情况在1000两银子左右。这样,大掌柜有10厘身股,每4年可分1万两银子,各地分号掌柜及中层管理人员身股在5-6厘,亦可分5000-6000两银子。这种收入水平在当时处于什么地位呢?我们把县官与票号分号掌柜来比较。当时一个县官(七品)包括养廉银在内的全部收入为每年1050两银子,4年才4200两,而票号分号掌柜的收入仅仅分红一项就超过了县官,还不包括每年的免费供给与辛金。 

  这种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创造票号辉煌业绩的动力所在。 

  首先,票号吸引了山西最优秀的人才。当时山西人择业的顺序是“一进票号,二进衙门为吏,三才读书考科举”。在清代,山西没有出过一个状元,连进士也远远低于其他省份。这并不是因为山西没人才,而是人才都进了票号,不走科举人仕之路。你想想,十年寒窗苦的辛酸与科举和入仕的不确定,比进票号当个中层管理人员大得多,当官能有什么吸引力呢?票号选人极为严格,能选出最优秀者还在于身股制的吸引力。当时山西人不以有什么功名表示社会身份和地位,而以在票号有多少身股表示社会身份和地位。晋商造就了一种“万般皆下品,惟有从商高”的社会气氛,靠的正是这种身股制。 

  其次,严格的管理得以实施。票号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员工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例如,不准纳妾、不准嫖娼、不准吃花酒、不准假公济私等等规范员工行为的十不准。这对减少内部人的机会主义行为起了有效的作用。票号中没有发生过内部人犯罪与这些严格的管理制度相关。但员工能接受并认真执行这些制度则是激励机制在起作用。进票号,找这样一份待遇高又体面的工作不容易,谁会违规去砸自己的饭碗呢?激励与约束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有效的激励,约束就很难起作用。 

  最后,这种身股制还激励员工创造了票号的奇迹。票号的传统是“博学、有耻、腿长”,博学是精于业务;有耻是讲信誉,讲职业道德;腿长是勤奋,走遍国内外。晋商票号正是靠这种传统成功的。晋商票号中还浮现了一批勤奋、敬业、有开拓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为票号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在太平天国、八国联军动乱,总号让他们尽快撤回时,仍坚守岗位,减少了票号的损失。我们今天在为票号的业绩而感叹时,千万别忘了创造这种业绩背后的身股制。 

  身股制是分享制的一种形式。分享制就是全员参与分红,身股是分红的标准。这种激励机制针对的是所有员工。其作用在于把所有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整体利益联系在一起,让员工树立一种“企业兴、员工富,企业衰、员工穷”的观念,从而为企业的整体兴旺而奋斗。这种分享制不同于平均主义大锅饭,每个人分红的多少取决于对企业的贡献。这种贡献的标准是在企业中的职务。职务不同,承担的工作不同,责任不同,贡献也不同,体现出了按业绩分配的激励原则。二战后,日本企业普遍采用了这种分享制。这是日本企业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对日本经济振兴做出了贡献。晋商的发明在日本又显示出其生命力。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