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三晋风情

上世纪山西品牌的崛起和衰落

发布时间:2015-07-08 13:55:02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的山西,一批国企全力塑造品牌,涌现出了一批国内知名品牌。

  海棠洗衣机销量曾占据北京半壁江山,成为全国洗衣机中的领头雁;春笋彩电销往全国13个省市,成为这些省市家家户户抢购的热门货;奇强洗涤产品凭借“干干净净做人,中国人奇强”广告语在央视叫响,销售曾名列全国第一;同风肉制品的销量仅次于当时的双汇、春都等,在北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有铁锚自行车、环球缝纫机、华杰电子表及回力球鞋等品牌也都让人耳熟能详。

  这些品牌的畅销主要缘于它们延续了晋商诚信的价值观。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海棠洗衣机销量占到北京市的一半,“海棠电器、至诚通天”的广告长期叫响央视。有位北京老大娘买了一台海棠双缸洗衣机进不了门,海棠破例整合结构重做了一台,满足了老大娘的需求。春笋彩电的品牌先于长虹,曾销往国内13个省市,当时尽管投入多利润薄,但他们仍然秉承先服务后销售的销售理念。春笋服务车遍及各地,一旦出现售后问题,接到电话12分钟后便能上门解决问题。当时山西电视台举办家庭音乐会资金紧张,春笋获悉后一出手资助了100万元。

  当时山西一批企业家较早意识到了品牌意识无形资产的经营理念。1989年山西在全国首次举办“山西机电行业品牌及无形资产评比”等活动,并开展品牌与无形资产理论知识的演讲及宣传。当时的《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机电报》及山西媒体对此做了大量的品牌宣传报道,使山西的品牌意识及无形资产经营理念比深圳早了四年,早于全国七八年。受此影响,山西的一批企业家精心塑造品牌,使春笋、海棠、芳芳、同风、奇强等品牌强势崛起,畅销国内。作为资源大省的山西一下子打造出了一系列的机电乃至轻工行业的国内知名品牌,销售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山西制造的制造品牌震撼全国,吸引全国的企业家及学者研究关注,甚至有学者提出要研究“山西品牌现象”。

  但是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和本世纪初,随着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等改制的加快推进,沿海省份大力扶持品牌政策出台,有的甚至每认定一个“中国名牌产品”政府都会给予100-500万元的重奖,像青啤、海尔、双星等品牌企业纷纷改制成股份制有限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或吸纳资金,品牌越做越强。为了鼓励企业家创业和保证品牌连续性,山东青岛市还明确提出不选拔海尔张瑞敏等品牌企业家担任副市长等。相反,由于观念的保守,我省迟迟未对海棠、春笋、同风、芳芳等品牌企业进行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错失了上市融资的机遇,而且把春笋、海棠等品牌企业的厂长书记等提拔为副厅长或副市长等,中断了知名品牌发展壮大的连续性。更为严重的是经济发展陷入“一煤独大”的陷阱,政府放松对轻工、家电等制造业品牌的扶持,山西轻工业产值从占全省20%左右下降到2%左右,机械工业从20%多下降至7%左右,这些盛极一时的名优品牌也都成为昨日黄花。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