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三晋风情

晋山晋水·晋文化:晋商票号数侯家

发布时间:2015-07-08 14:31:34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晋商驰骋商海500年,各种创业故事早已汗牛充栋。晋商由明代“开中制”始,到清代中期开票号,垄断金融汇兑,进入晋商的鼎盛时期,到了民国时期,随着票号退出历史舞台,晋商也逐渐衰落。说起票号,平遥日升昌,祁县乔家的票号,人们都耳熟能详,但是,介休侯家的票号,可能大多数读者还未…

  晋商驰骋商海500年,各种创业故事早已汗牛充栋。晋商由明代“开中制”始,到清代中期开票号,垄断金融汇兑,进入晋商的鼎盛时期,到了民国时期,随着票号退出历史舞台,晋商也逐渐衰落。说起票号,平遥日升昌,祁县乔家的票号,人们都耳熟能详,但是,介休侯家的票号,可能大多数读者还未必清楚。

  提到侯家,我想起来侯氏就是起源于山西。当然,一个姓氏可能有多个来源,侯氏中的一支是黄帝轩辕氏姬姓的后代。春秋时期晋国的晋哀侯和他的弟弟被晋武公所杀,他们的子孙迁居他国,以祖先的爵位为姓,是为侯姓。侯氏的另一支是夏禹的后代,夏禹的后裔有的被封于侯,子孙以地为氏,称为侯氏。这两支侯氏的起源都在山西,因为,春秋时期晋国就在山西,夏禹的故乡也在山西。

  还有一支是北魏鲜卑族复姓古口引氏、侯奴氏、古引氏等姓氏改姓为侯氏。因北魏建都大同近百年,北魏孝武帝南迁之前,鲜卑人大抵居住在山西北部,这一支侯氏的起源应该主要也在山西。

  古代的爵位有公侯伯子男,以爵位为姓氏,且人数较多的只有侯氏。侯氏主要起源于山西,年代源远流长,经过数千年人口流动,侯姓已经遍布全国了。当然还是中原地带,河南、山西、山东、河北的侯姓人数最多。若论绝对人数,河南最多,占比最多的还数山西。而且,山西侯氏还出了一个晋商巨富,就是介休侯家。

  介休侯家是北贾村人,北贾村虽然属于介休地界,但离平遥县城更近,离地处晋中盆地的祁县、文水、汾阳、孝义也不远。估计这一带的侯氏或许都是同一支,都有共同的祖先。

  介休侯家的经商历史是从清康熙年间开始的,那时是侯万瞻当家,他带着两个儿子往返苏、杭,做绸缎生意。俗话说“要想富,就卖布。”绸缎生意肯定比卖颜料、卖草料赚钱。到了侯万瞻晚年,侯家的生意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是,侯家真正发达是侯万瞻的孙子侯兴域当家的时候,这时侯家在平遥、介休,还有晋南、河北等地已经开了几十处绸缎店、茶庄和钱庄。

  嘉庆十三年(1808年),年逾花甲的侯兴域把所有家产除了留出一部分养老外,其他均分给六个儿子。侯兴域六个儿子的生意,统一由其三子侯庆来掌管。这个侯庆来也叫侯培余,他曾参加科举考试,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考中过副榜。副榜指的是乡试的备榜,通俗讲就是候补举人吧。一个经商世家的青年,能够考中副榜,也一定是聪明过人了。侯庆来善于接受新鲜事物,道光三年(1823年)平遥日升昌票号开始营业,引起了侯庆来的极大兴趣。但是,他苦于没有熟悉票号业务的人才,成了他实现转型发展的难点。

  也是机缘巧合,日升昌票号的大掌柜雷履泰和二掌柜毛鸿翙不和,毛鸿翙愤而辞职。侯庆来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立即预备厚礼,登门拜访。毛鸿翙也正想在票号行业干出业绩,压过日升昌,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侯庆来的知遇之恩给了他一个施展抱负的舞台,毛鸿翙一口答应下来,发誓与日升昌票号一决雌雄。

  道光十四年(1834年),侯庆来提供雄厚资金,聘请毛鸿翙出任大掌柜,侯氏“蔚泰厚”绸缎庄改换招牌为蔚泰厚票号,这是平遥城内继日升昌之后的第二家票号。介休侯家经过侯万瞻艰苦创业,奠定基础,初见成效;侯兴域承前启后,兴旺发达,使侯家进入晋商中百万巨富的行列。侯庆来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转型发展;又有投资魄力,有识人慧眼;他对侯家执晋商票号之牛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可惜天不假人寿,侯庆来只活了36岁,蔚泰厚绸缎庄改为票号后不久他便病逝了。侯庆来的儿子侯荫昌弱冠之年就接管了侯家偌大的产业,如果是今天的富二代,侯家或许就该破产了。好在侯荫昌不是今天的富二代,侯家的产业在他手里,进一步发扬光大了。

  李振海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