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让历史永远铭记在心---读《东史郎日记》感怀

发布时间:2015-07-10 12:33:13

  王水宝

  东史郎,是一名双手曾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鬼子兵,他以93岁的高龄于2006年1月3日,带着对中国人民的忏悔离开了人间,但他记述的《东史郎日记》,却永远存在人间。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侵略,一个世纪以来,大大小小的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战争,每次战争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不但给中国人民带来种族灭绝性的大劫难,而且是对整个社会文明的反动和人类尊严的残暴践踏。《东史郎日记》就是日军侵华暴行之触目惊心的记载。

  《东史郎日记》的作者,东史郎。他于1937年应召入伍,参与了攻占天津、上海、南京、徐州、武汉等战役,由于他有记日记的习惯,在侵华战争期间,他以日记的形式,将战场上的所见所闻,自己的所思所想,统统真实地记录了下来。 因此,《东史郎日记》,既是作者当年参加侵华战争的真实记录,也是日寇发起的那场在中国人民心目中永远也磨灭不了的侵华战争的真实记录。

  作为一名既是日本兵,又亲自参加了侵华战争,且又亲自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东史郎日记》就更具真实性、可靠性,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书中,东史郎以铁一般的事实,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的滔天罪行,《东史郎日记》是这样记述的:“对于我们来说,放火已成了家常便饭,觉得比孩子们玩火还要有趣”;“我们是为了杀人才到支那来的,不需要任何花言巧语,只要是个杀人的魔鬼就行了”;“所到之处牛马被杀,妇女遭殃”,有的甚至“尽量满足后再杀”,“这是战场到处可见的场面”。我们再来看一看东史郎记于1938年3月23日的日记:“现在,只要是支那人,士兵们杀起来毫不手软,没有半点踌躇。用刺刀杀人比杀一只鸡还容易。”1937年12月6日,又记道:“我们每当宿营时,都要首先扫荡村子,杀掉农民,然后睡觉,农民的死可以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往往为了天亮之前平平安安地睡上三个小时,而让许多农民去死”……这惨不忍闻的罪行,人道难忍,天理不容。这些虽只是东史郎在他的日记中记下的部分罪证,但仅此已足以暴露整个侵华日军残酷绝伦的野蛮罪行,证实了日本军国主义是无恶不作的魔鬼,对华战争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

  《东史郎日记》的公诸于世,说明东史郎尚有一颗未泯的良心。在《东史郎日记》首发式上,87岁的东史郎沉痛地说:“我的日记是战争加害者的日记,是使中国人民遭受惨痛经历的日记,我真实描述了战场上的情景与真相,我真实地记录了历史”。这是东史郎出于他对参加侵略战争的反省,也是对历史的忏悔。2003年的8月,已年逾91岁的东史郎,在日本自己的家中,又委托专程来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迂难同胞纪念馆的朱成山等人,再次向南京人民表示忏悔与谢罪。他肯定地说;“过去的那场战争是军国主义分子发动的,无疑是侵略战争。我们执行了上司的命令,去南京杀人放火,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历史不难忘却,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下,我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多少家庭惨遭破坏,妻离子散,骨肉分离,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正如东史郎本人所说:“我在日记中描写的战场情况是真实的记录,记录了许许多多中国人在战争中的悲惨遭遇。”然而,时之今日,日本政府却无视这历史事实,对侵略我中华,强占我领土,屠杀我同胞的罪行,仍无决心大胆承认。《东史郎日记》所记载的,不是无端的捏造,是中国苦难的历史与见证。日本政府应该尊重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民族感情,应效法德国人的坦率,像德国人敢于承认600万犹太人被德国纳粹屠杀的悲惨历史,并把纳粹的暴行写成书以教育后代那样,承认这个残酷的史实,向被侵略国家人民认罪。但恰恰相反,日本政府不但不向中国及所遭其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谢罪,而且篡改历史,美化侵略,顽固地否认历史事实,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不但不承认侵略中国,日本国会还批准和通过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表明日本政府想借美国力量来实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目标,重蹈军国主义覆辙。特别不能容忍的是把我国台湾也纳入他们的“周边”范围,并还用军舰在我钓鱼岛粗暴拦截我保钓人士。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进一步露骨地表示他们力图继承军国主义分子的亡灵,妄图卷土重来。而更令人气愤的是,2006年的2月10日,日本政府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中日战略对话时,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问题“由日本政府来决定具体责任并不适当”。安倍晋三还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一事,“不是我国主体的裁决”。同日,日本首相小泉在谈到日本今后要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时说:“除参拜靖国神社外,日本要在各个领域尽可能地作出努力。”竟将参拜与两国关系剥离谈“重视”,肆无忌惮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使人们对亚洲的和平担忧,对此,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

  《东史郎日记》提示的这场二十世纪末最大的人间惨案,是日军侵华暴行之触目惊心的记载,通过《东史郎日记》,使我们,尤其是安安稳稳生活在和平岁月里的年轻一代进一步懂得:要想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就要加深了解中华民族深重苦难的昨天,铭记不忘中华民族蒙受奇耻大辱的历史,让全世界、让我们的后人、让中国的、日本的青年都知道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侵华战争,永世不忘!永世不忘!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