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南采风

两岸红木雕刻大师联手再现《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15-07-13 16:27:58

  红木雕刻是常熟苏作红木艺术的精髓所在,近日,常熟的雕刻师与台湾雕刻师合作,创作了一幅红木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是常熟籍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画,前半卷藏于浙江博物馆,后半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五年前,温家宝总理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借《富春山居图》表达了期盼两岸团圆的心愿,让这幅传世名作引起了举国关注。如今,期盼团圆仍是两岸人民心中所愿。现在由来自常熟和台湾的红木雕刻大师精细地进行雕刻,他们将联手以红木雕刻的崭新形式再现这幅传世佳作。

  自《富春山居图》红木雕版合璧正式启动以来,海峡两岸的20多名雕刻师已为此付出了三个多月的努力。在这块长11.15米,宽0.45米的花梨木上,富春山居图的雏形已经被勾勒出来。两岸大师表示,他们在雕刻这幅作品时,常常是钻研很久才下刻刀,要吃透画中层次、韵味,以木雕的形式来展现,难度不小。山水图是用笔来呈现它的层次感,雕木头是一个很活的素材,雕刻师傅要用刀把木头来呈现如同笔画那般的境界,是非常高端、非常困难的。古人把情怀寄予山水,而雕刻大师们是以技艺再现古人的情怀。

  江苏省民间工艺大师顾连元说,当拿起刀雕刻的时候,我不是拿起的刀,我是拿起的笔,这把刀就是黄公望的笔,我在雕刻开阔之处的时候,我在想象黄公望的一种胸襟,他的博大,他的精深,所以我的心能静下来,相信这幅画一定能从雕刻的水准上把它还原出来。

  据了解,两岸大师将在今年十月全面完成《富春山居图》雕刻,届时将在常熟市举办的“两岸文创精品展”期间进行合璧展出。(常熟市台办  曹妍)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