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园区

苏州:新常态下的台资新福地

发布时间:2015-07-28 08:57:32

  5月,第十四届中国苏州电子博览会开幕、6月,昆山电机电子博览会开幕、7月,两岸老字号博览会开幕、江苏首家台青创业园——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首座现代园林师百货公司新光天地盛大开幕、85度C 全球最大中央工厂落户。两岸工商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的聚焦苏州。

  苏州,大陆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在经济新常态下依旧成为台商的新福地。今年上半年,苏州新批台资超过百家,显示了强劲的磁吸效应;增资金额4.8亿美元,展现了台商在苏州发展的信心;有43家台企进入了苏州进出口百强名单,展示了台企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苏州市台办以促进台企转型为中心,以放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政策效应为出发点,以构筑台商服务平台为抓手,以依托台青打造共创空间为新谋划,凝聚苏州与台湾两地经贸合作的新优势。

  一是加强走访调研,探求发展新路径。市台办主任韩卫新年刚过,就走访了工业园区创客空间,与入驻台商进行交流,并积极推动苏州地区台青共创空间的打造。围绕推进苏台经济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课题,市台办与市政协展开共同调研,在6月的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形成了建议案,为苏州下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明确了方向。

  二是推动台企转型,协助台商在地发展。通过台协、电电公会苏州(昆山)办事处两大平台,举办常态化、免费的转型升级辅导讲座:电电公会每周都举办一场、苏州台协吴中区分会与高新区分会联合每月一次,其他各台协不定期举办,上半年共举办大小场次54场。讲师主要是由两地专业机构的教授以及企业界的知名企业家组成。

  三是构筑台商服务平台,营造更优软环境。苏州市台商服务平台共包含十个行业服务平台,是一个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优质诚信、推动转型”为宗旨,以中小型台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社会化服务为主要服务方式的多功能、多元化、常态化的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警企平安共建联动、涉台仲裁、台商法律顾问、金融、保险、优质生活六个服务平台。

  四是加速台青会成立步伐,为台青在苏州创业创新建构平台。目前苏州市(县)六区已有昆山、太仓、工业园区、吴江、吴中等5地先后成立了台青会,入会的台青已超过500人。苏州台青会也在积极筹备中。(苏州市台办  周永森)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