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水乡风韵

在木渎 享受原味的江南深秋

发布时间:2015-07-30 14:40:21

  秋风采下了山塘街上的香樟叶,石板路上一地零落空守候;秋阳温暖了古镇的流水,香溪河上一场波光粼粼在等邂逅。芙蓉花开,艳丽了里弄深巷;藤萝已黄,永安桥不离不弃。伴着飒飒的碎叶声,传来柔润的水磨音……深秋的木渎,些许老旧迷离、些许美艳朦胧,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需要人读,需要人懂。

  

漫步园林听落叶的声音

  

  

古松园秋景

  又一季轮回,没有了春色的姹紫嫣红,褪却了盛夏的烟柳鸣蝉,还未等到冬日的瑞雪残荷。深秋的园林,去看什么?

  严家花园里桂子落尽,花香嵌入泥土,闻不见香,却听的“尘后花香如故”的凄绵。墙脚的芭蕉在风里瑟瑟,等待雨水的零落是他这个季节最快乐的事情。柳叶遇上风,飘飘洒洒在园中,将回家的消息带给鹅卵石的小径,带给池中欢悦的锦鲤。古松园里,百年的大银杏在季节的颜色里肆意的透着黄,粗大的支脉给予她无限的蓬勃,无数扇形的叶子像干净的微笑一样印在湛蓝的天空里,风起时,微笑就落满天下。虹饮山房的荷塘碧色褪尽,残荷满池,同样是等雨,芭蕉是期待嬉戏来减轻庭院的寂寞,而残荷是希望雨声温暖流失的夜梦。

  这个簌簌之秋,置身园林,一起跟随落叶去旅行。

  

静坐茶馆享受秋日的暖阳

  

  喝茶是苏州人的生活习惯

  一盏香茗,半爿斜阳,光影里有茶的雾气在袅袅升起,窗外,是摇橹而过的船娘……午后,把自己交给这样的古镇老茶馆,尽情享受秋日的暖样,是旅行的一大乐事。

  古拙的四方桌上,一壶茶、一本书,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

  船娘的吴歌像流水一样,习习泻入茶室里。雕花窗上,阳光透来水的清香。合上书本,茶正好,苦涩、清甜,回甘,像有梦想、有停歇的人生。整整一下午,把自己泡在这儿,听天南海北的人聊各自的故事,参与、旁听都是一种心和心的交流。对岸的书场里,琴弦撩拨、唱词蹦跶,融进暖暖的秋阳里,茶也变成了酒,成全了那句话“醉里吴音相媚好”。

  停歇春晖楼邂逅杜丽娘

  

  

百戏之祖昆曲

  在咿咿呀呀的水磨音里,春香扶着杜丽娘缓步出场,高高的春晖楼上两朵奇葩在秋日里格外娇媚。一个婉转,姹紫嫣红的故事从水袖里荡漾开去;一个眼神,生情的气息蔓延在杜丽娘的脸庞上。曲音流转间,又一段明媚的忧伤盛开在园林中。

  遥想那乾隆爷坐在舞彩堂的中央,听着流水般的音色缓缓溢出,溢到自己的心里,也许就忘记了京城的繁华与忙碌,想在这江南的小镇子里,把时光留住吧。

  静坐在石阶上的我,空看这寂静辽阔院落,老旧的檐瓦、沉默的栏杆布置了江南最原始、清新的剧场,而那场戏,只唱给懂的人听。

  

夜宿紫兰晓筑暖出一场江南梦

  

  

雕花大床

  华灯初上,回环的门关起,昏黄的灯火铺开紫兰小筑的夜。

  古琴声在宅子里缭绕,云石桌椅上,满满一桌江南的菜肴温暖自己的胃。饭后,天色朦胧,隔着花窗,趴在栏杆上,看云霞缭绕于山顶的佛塔,看夜色渐渐吞噬白日的浮躁。

  回房的路上,兰花清香,一路跟随至门口。卧榻上,浊酒一壶,棋局一副,开始一个半醒半醉的夜。待夜深,窗外墨色一片,伴着萧萧秋风和朦胧的犬吠,一场梦呼之欲来。雕花大床上,有温暖厚实的被褥,那是江南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名城新闻网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