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南京民国建筑

藏经楼

发布时间:2015-07-30 15:01:23
   藏经楼是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后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位于中山陵墓之东,灵谷寺之西的山谷之间。这是一座仿清代喇嘛庙的古典建筑。

  藏经楼包括主楼、僧房和碑廊三大部分。主楼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宫殿建筑,高达20.8米,长31.8米,宽21.2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屋顶覆绿色琉璃瓦,屋背及屋檐覆黄色琉璃瓦,正脊中央竖有紫铜鎏金法轮华盖,梁、柱、额、枋均饰以彩绘,整座建筑内外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雄伟,极为壮观。

  藏经楼是抗战前由中国佛教会发起募建的,设计者是著名的建筑师卢树森(即卢奉璋),江裕记营造厂承建,一说建业营造厂承建。1935年3月动工,次年10月竣工。抗日战争中藏经楼曾遭到严重破坏,1955年修复。十年动乱中再遭劫难。1982年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将藏经楼按原貌修葺一新。

  主楼外观分为三层,实际中间还有一层夹楼。原第一层为讲堂,中为大厅,四周为回廊;第二层为静室;第三层阅经室;第四层为藏经库,总面积1600平方米。一楼中部大厅上高悬一座火炬形大吊灯,厅顶部饰有鎏金的八角形莲花藻井,显得豪华宏丽。

  主楼后面是僧房,两侧有碑廊。1986年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修复,由国家财政部拨专款,于1989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64周年前夕竣工。僧房五间,建在中轴线上,僧房后建有东西厢房四间,东西碑廊各长125米,左右对称,环绕主楼与僧房。东西碑廊各25间,廊壁镶嵌爱国将领冯玉祥捐献的河南嵩山青石碑138块,碑高1.90米,宽0.9米,碑文为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全文,计15.5万余字,都出于国民党元老名家手笔。由苏州吴县石刻艺人唐仲芳带领弟子用了一年半时间完成。由于书写者不同,因此刻出的碑文风格各异。138块碑刻是近代文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37年,日本侵略者侵占南京后,将主楼、僧房及碑廊付之一炬,主楼系用钢筋水泥构造,幸免于难,而碑廊因用砖瓦木结构,当时化为灰烬,仅剩碑廊基础及碑刻。''文革"期间,碑廊、碑刻与藏经楼一样也遭到严重破坏。战火中幸存的9间碑廊被拆,138块碑刻无一幸免。碑文被铁锤"过堂''无一完好,碑毁字灭,见者无不哀叹。要使这组技术复杂且又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按原貌再现,任务甚是艰巨。经文物部门和专家学者多次研究修复方案,又经四个单位试修,最后确定选字刀法、风格、做法力争与原构件相符,在不准更新、不失原貌的前提下制订能粘接的粘接,能修补的修补的修复方案,基本恢复了原貌。

  藏经楼以及碑廊、碑刻是中山陵一处重要的纪念性建筑。在三楼屋檐正中悬有一方直额,上书"藏经楼"三字,黑底金字,由当代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1987年5月7日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将藏经楼辟为孙中山纪念馆。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亲笔题的"孙中山纪念馆"楷书阴刻六个鎏金大字横匾,悬挂在主楼底屋正门上方。

  藏经楼前广场,矗立着一尊孙中山先生铜像,这尊铜像是孙中山先生生前的日本好友梅屋庄吉先生赠送的。

  早在1895年1月孙中山从美国檀香山到香港,组织兴中会总部,这时与香港"梅屋照相馆"的老板梅屋庄吉相识,曾多次接受梅屋捐助的活动经费。不久袁世凯窃国称帝后,孙中山先生被迫去日本,就住在梅屋庄吉家中。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典礼也是在梅屋家中举行的。

  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后,噩耗传到日本,这位日本朋友念念不忘孙中山的高风亮节和他的深厚情谊,曾亲赴北京参加孙中山先生的追悼大会。梅屋回国后,决定为孙中山先生铸造铜像。他请日本第一流的铜像制作商筱原舍作工场计划,特聘雕塑家牧田祥哉制作。1928年铜像铸成,像高2.9米,重达吨余,以孙中山先生演讲姿势为造型,形态栩栩如生。1929年3月梅屋亲自护送铜像来南京。同年6月1日,梅屋偕夫人、女儿参加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孙中山铜像本应恭放在中山陵墓,供人们瞻仰,但当时陵墓建筑主体布局已经就绪,一时尚难选择合适之地,便将铜像暂时竖立在黄埔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内。1942年11月12日,在纪念孙中山诞辰76周年前夕,汪伪国民政府沽名钓誉,拆除新街口广场中心的喷水塔,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内的中山铜像迁至新街口广场。1966年8月的一天,新街口广场上的铜像被贴上"破四旧"的大字报,限令24小时内拆除,否则"一切责任由市委负责"。市委闻讯后,并立即请示中央,随后将铜像运往中山陵。周恩来总理很关注此事,指示南京市委领导要保护好铜像。铜像在中山陵园档案室内保存达两年之久。1968年夏季,才将铜像竖立在中山陵墓前广场南端的孝经鼎处。1985年3月经市府批准在藏经楼成立孙中山纪念馆,征得各界人士的意见,并反复研究,为恢复中山陵本来警钟型图案的原貌(原孝经鼎处,仍应恢复孝经鼎),故商定于3月12日前夕中山先生铜像迁到藏经楼前广场,永供人们瞻仰。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