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校

江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5-08-05 14:37:02

  江南大学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座落于风景秀丽、经济发达的江南历史名城--无锡市,设青山湾、龙山、梅园三大校区,共占地1477亩,现有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校园依山傍水,是一所环境优美的花园式高等学府。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800余人,在校研究生700余人,成人教育在籍生6200余人,教职工2800余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332名,其中教授103名,副教授406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学部委员及一大批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学术带头群体,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江南大学下设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设计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理学院、文学院、外语系、建筑系、医学系、体育系、艺术系等18个院(系)及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莱姆顿学院。设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8个博士点,23个硕士点,43个本科专业,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艺、文、农、管、经、教育、法、医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拥有6个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学科、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36个科研院所及与地方共建的大学科技园区。

  学校把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贡献、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推广放在办学的首位。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3万名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科技精英和领导骨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近年来,70余项重大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发明最高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研成果50%以上实现了产业化,其中国家重点攻关成果的转化率达80%以上,累计创造产值50多亿元。学校成立了以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等为名誉董事长,由海尔集团、中信公司、茅台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燕京啤酒集团、绍兴黄酒集团、小天鹅集团等国内一百多家知名企业及事业单位加盟的江南大学董事会,及约有400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院(系)二级董事会,密切了校企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和为社会的服务。

  学校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频繁,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高校。自1977年至今,已接受和培养了来自40个国家的300名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级各类外国留学生。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校际交流,并与日本、韩国、法国、荷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多个学校或企业开展合作科研项目。聘请了40多位国外著名的学者和教授担任我校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成功地举办了几十次国际及双边学术交流会,已逐步成为发酵、食品、粮油、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心。

  钟灵毓秀的江南山水,造就了江南校园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蕴涵深厚的人文传统,赋予了江南学子锐意求新的创造精神,迈入新世纪的江南大学,正以国家"211工程"建设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入改革发展,向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学迈进。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