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校

中国矿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5-08-05 14:36:29

  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直属教育部管理,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1950年,以焦作工学院为基础在天津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中国矿业学院。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原北洋大学、唐山交通大学采矿科系的师生并入中国矿业学院。1953年,学校迁至北京,改称北京矿业学院,成为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文革"期间,学校迁至四川,改名为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学校在江苏省徐州市重新建校,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1988年,学校改名为中国矿业大学。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

  中国矿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1988年5月 11日,邓小平同志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1996年1月19日,江泽民总书记、吴邦国副总理亲临学校北京校区视察水煤浆制备技术。1999年5月18日,在学校建校九十周年前夕,江泽民总书记专门为学校题词:"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把中国矿业大学办成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1999年6月16日,李鹏委员长为学校题词:"发展能源科教事业,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 1999年10月 8日,李岚清副总理视察了学校。

  中国矿业大学经过九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徐州校本部设有14个学院、2个系,46个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试办研究生院的高校。学校有4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整体授予权的一级学科,7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博士点,48个硕士点,7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国家专业实验室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多个研究所、中心和实验室,涉及7个学科门类、27个一级学科。学校还拥有较为完备和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以育人为根本,锐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先后为国家培养了70000多名毕业生。在我校学习和工作过的两院院士共10人。目前,学校共有各类在校生30942人,教职工381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学校有40多项科研成果、10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未来15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经过15年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文管法经门类齐全、协调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校管理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源科技与工程技术的优势特色学科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若干新兴学科取得重大进展,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

  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积极报考中国矿业大学。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