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博览

苏州戏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08-05 14:28:55
    中秋之夜、天高云淡、月华满地,要是在苏州戏曲博物馆古戏台前听一曲昆腔,清丽典雅的白锡悠悠扬扬,绕梁不息,荡漾夜空,那情趣,可让你回味多时。

  苏州戏曲博物馆地处城东张家巷全晋会馆内。占地约有5亩h会馆由清光绪年间山西寓苏商人集资兴建,是苏州历史上100多所会馆、公所中保存。迄今最为完整的一座。其规模之大、雕饰之美亦是少见,会馆沿街置门厅,一门厅宏伟轩敞、富丽堂皇,两侧各有亭阁式吹鼓楼一。歇山顶,山面沿街,为全国罕见的古典礼意式建筑。”进入戏台区,古典戏台是整个古建筑群的精华所在,特别是戏台上的穹窿一藻井项,大红底色,镶黑泳金,顶壁花板雕刻精巧,18条324只黑编妈浅雕相间着18条306颗金黄色舌头圆雕,盘旋向上凝聚在穹窿藻井顶端铜镜片上。这不仅体现出搞起的古典建筑艺术,而且显示了科学地运用声学原理使之能产生余音绕梁音响效果的绝妙构思。

  馆内现辟有昆队评弹、苏剧和古典民族乐器四个陈列室。一件排实物、史料,一张张图片、说明,充分反映出苏州是昆剧等中国古典戏曲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着到明刻本《还敢记》《即《牡丹亭助,清乾隆年间的手抄本《牡丹亭·游园》,神采飘逸的犯人“江湖十二色”,精雕细琢的红木戏船,镇玉嵌宝的灯彩昆曲堂名担,西汉宣帝墓葬中出土的说书涌(复制品),马如飞的说书笔记《梦史》,”琵琶王薛拉卿曾使用过的琵琶。蒋月泉的红木三弦以及“先辈图”、“道训”,古籍珍本《白雪道音》、《文星榜传奇》等,还有《醉归》与《荡湖船》两级戏文模型,一套24只的古代宫廷乐器双音编钟,一套37面的云供,以及新石器文化遗址出土的乐器同观(仿制品)等等。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解放以来一批批中青年表演艺术家的可喜成就和他们在国内外演出的盛况,从而你将会为祖国这些群丽的民族文化而战到无比骄傲,为这些充溢着江南独特乡土气息蛐戏曲艺术的振兴而感到欢欣鼓舞。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