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关公典故

斩蔡阳

发布时间:2015-08-10 10:45:28

  关羽辞别曹操,往袁绍处奔去。他过五关斩六将,向汝南进发。一日听说张飞占了古城,并招兵买马,积草屯粮,聚了四五千人,远近无人敢挡,心里不胜欢喜,打发孙乾前去通知张飞。

   孙乾告知张飞,刘皇叔已离袁绍处,投汝南刘辟处;关将军离了许昌,保二皇嫂寻觅到此,请张将军开门迎接。

   张飞听罢,一言不发,即刻披挂,提枪上马,引一千人出了城门, 不由云长分说,一枪刺了过去,云长不知何意,连叫兄弟。飞说:“你忘了桃园结义,归顺了曹操,封你为汉寿亭侯,自享你的清福便了,又为何来赚我?”云长说:“我若来捉你,为何不带兵马?”飞大怒说:“还来骗我!那边不是兵马是什么?”

   云长回头看时,果见后边尘埃起处,一彪人马到来,前边飘着曹操兵马的旗号,大惊。

   飞睁圆虎眼,倒竖虎须,雷鸣般地叫道:“还敢来!”话出矛到,云长急止:“待我杀了来将,以表心志!”飞说:“如是真心,我助你三通鼓,鼓罢,必斩来将。”

   云长接过青龙偃月刀,与曹军摆开阵势。云长拍马上前,喝道:“来将何人?”答道:“吾乃蔡阳,专寻你与我外甥秦琪报仇!”

   却说蔡阳,也是曹操手下的一员名将,他根本不把云长放在眼里。当云长离开许昌时,他在曹操跟前夸下海口,要前去追赶,定将云长首级交于曹操;只因曹操钦佩云长的忠义和武艺,没能准许。眼下,关云长与蔡阳对阵,知其武艺高强,心想,只可智取,不可硬拼。主意拿定,举刀拍马,直取蔡阳。蔡阳怀着复仇之心,大吼一声迎了过来。此刻,张飞在古城城楼上将鼓擂得震天响,云长抖擞精神,与蔡阳交了一合。当交第二合时,云长拍马便走;蔡阳紧紧追赶。关云长倏地转回头来,大叫道:“你是真蔡阳还是假蔡阳?”

   “世上只有一个蔡阳,哪里还有真假之分!”

   “那后边为什么又来了一个蔡阳呢?”

   在蔡阳回头看时的一刹那,关云长手起刀落,蔡阳的头连右胳膊一起被砍了下来。云长返回掩杀,曹军大败。此时张飞二通鼓还未擂完。

   张飞大喜,立即出城,来到车前向二皇嫂施过礼,将云长与她们一起接进城去。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