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关公典故

灞桥别

发布时间:2015-08-10 10:44:34

  关羽得知刘备在袁绍处,心中大喜,便向曹操告辞,但去相府几次,都挂的“回避”牌。无奈,他画了风雨竹,托同乡人张辽转交曹操,然后封金挂印,提刀上马,领着原跟随人员,护着两位皇嫂,出城而去。

   走了两个时辰,到了灞桥。忽听后边有人大叫:“君侯慢走!”关羽回头一看,原是张辽。关羽思忖,莫非是曹操让他追我来了,便吩咐随从人员护车过桥,快步行走,而他拨转马头,准备独挡追兵。

   张辽道:“曹丞相看了你画的竹,知道君侯去意难改,备些金银及一领锦袍,与君侯赠别。我前来通知,请你稍等片刻,丞相马上就到。”

   关羽心想:任你曹操奸诈,岂能骗我。无非是因我走得急,未来得及调兵遣将,今着张辽先将我缠住,然后大兵赶到加害于我。既是这样,这里地势尚好,一人当桥,万夫难过,干脆与曹操决一死战。主意拿定说:“文远贤弟,关某一向以忠义待人,到得许昌以来,丞相待我甚好,但我已斩颜良、文丑以恩相报。丞相今日有此美意,关某只好在桥上恭候。纵有千军万马到来,我也不怕,我准备将一腔热血倒在此间。”

   张辽听了,连连摆手:“哎呀,君侯想到哪里去了!丞相完全是好心相送,决无他意。不信我接丞相去。”说完,往回奔去。

   片刻,尘烟起飞,一行人马飞奔而来。关羽立马横刀于桥上,抖擞精神。曹操望见,哪里是人,简直是一尊天神。关羽本是高大,如今站在桥上,居高临下,更显威武;时值正午,阳光环抱,真是金人金马一般。

   曹操上前,满脸堆笑,双手一拱道:“只因公务在身,迟送为歉!”关羽答礼道:“何劳丞相前来,关某甲胄在身,恕不下马答礼。”

   “知君侯今日何往?”

   “去河北寻兄。”

   曹操岂能不知他要干什么去,只是太爱关羽这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了,想做最后挽留,于是说:“君侯思念玄德兄,足见你的忠义。不过河北袁绍屡犯疆界,反叛朝廷,操将遵旨征伐,令兄玄德今在彼,甚不合适。君侯若见着令兄,代为问候,并劝其一道来许都。一能报效国家,二能与操重寻青梅煮酒之乐,岂不两全其美?”

   关羽心想:你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反汉逆贼,我兄是汉室皇叔,岂能容你!于是说:“请丞相放心!定传于兄,如若不得脱身,有一日动起刀枪来,一定对丞相退避三舍。”

   曹操听了,脸上一阵冷一阵热。他想既然留不住,不如杀掉,以绝后患,但他又不敢动手。不如顺水推舟,落得美名,便笑吟吟地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日才能相见,为表心意,备了些金银以为路费,望君侯笑纳。”言毕,令人捧着金银上桥。关羽急止说:“关某屡受恩赐,尚有余资,不能再收,请留作他用吧!”曹操无限尴尬,便让捧金银的人退下,说:“今君侯去冀州长途跋涉,风寒露冷,操带来一领粗袍,请君侯笑纳。一可御寒,二可作为纪念。如能穿上此袍,犹如操侍君侯左右耳。”说完,竟挤出了几滴眼泪来。这倒不是真心疼关羽,只是当着大伙的面,关羽不要金银,再不收战袍,那脸可往哪儿放呢?一急,倒急出眼泪来了。

   关羽见曹操动了感情,心儿软了,说道:“丞相如此盛情,关某领受了。”

   “来呀,将锦袍呈与君侯。”曹操大声命令着。

   一个兵士捧着锦袍往桥上跑。忽觉一股寒气袭来,猛抬头,见关羽将一把大刀伸在脸前。那个小兵吓得倒退了三步,回头望着曹操。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关羽想着这句话,刀是怎么也不能收回来的,他怕袍里藏刀呀。小兵只好抖开袍,朝刀尖上一搭。关羽挑过袍,收回刀,将袍披在肩上,告辞了曹操,往二嫂的车辆奔去。

   曹操立即传令:从今日起,十日之内任何人不准过灞桥,违令者斩!

   众人不解其意,面面相觑。

   曹操真的愿意把关羽放走吗?不是的。他要借别人的刀来杀他。他知道关羽此去冀州,全是他的地盘,要过五个关口,他要那些守关将杀死关羽,这样和他曹操没有什么干系,既落了好名声,又除了后患。不然,刘备得知关羽被他所杀,借袁绍兵马和他拼命,那就把事情弄大了。这实在是曹操奸诈的地方。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