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关公文化

试论关公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11 14:49:48

  运城是关公故里,驰名中外的关公文化是运城市最有价值的文化品牌之一。如何擦亮这块品牌,以之促进运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关公文化的固有价值

      关公是东汉名将,以忠义和勇猛著称。他去世以后,民间逐渐发展起了关公信仰、关公崇拜,使他由历史人物升华为中华文化中的著名神灵。后来,由于《三国演义》等文学艺术作品的渲染塑造,关公又成为深入人心、妇孺皆知的艺术形象。由于历代统治阶级的推波助澜、大力提倡,关公又成为儒释道各家都信奉的圣贤、帝君。在中国南方、海外华人社区,关公又是大家十分推崇的“武财神”,影响深远。

   根据史籍记载,关公是“河东解梁人”,运城是其无可争议的故里。解州镇常平村的关帝祖祠,被称为是天下第一座关帝庙;解州关帝祖庙,则被称为天下“武庙之冠”,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关帝庙。可以说,运城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广大关公信仰者的朝圣之地,有着无可争议的地位和不可估量的价值。

   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旧式理念已经过时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曾经是全国各地竞相推行的招商引资手段,确实对各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近几年人们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效果已不甚认同。

   笔者少年时代在运城上学时,就曾多次看过关公庙会的盛况,至今记忆犹新。后来在运城工作生活多年,对每年举行的关公文化旅游节,也有深刻的印象。但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对关公文化旅游节带来的招商引资意义,其实不甚了了。

   而且近几年,市场经济的模式也日渐成熟,人们的投资理念、经营理念也相继改变。单靠“关公故里”这块金字招牌,恐怕对招商引资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人们关注的还是本地经济宏观规划、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区域优势等。关公文化这块品牌,在招商引资中,最多能够起到“敲门砖”、“润滑剂”和“催化剂”等作用,不可能起到决定作用。

   三、关公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空间

   不久前,笔者和旅游部门的朋友交流过。据他介绍,近年来,关帝庙等几个著名景区在节假日期间游客数量大增。这个信息证明,旅游产业如果开发得好、运作得好,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帝庙景区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旅游项目也增加了不少,对游客的吸引力自然增加。但是,以笔者的印象,人们如果到关帝庙旅游,一般最多花几小时的时间,看看古建筑,给关老爷烧烧香,或者再抽个签、许个愿,买点纪念品,也就离开了。

   一个景区,能不能把客人多留一小时、多留一天,确实是个值得研究的大问题。以笔者的拙见,能不能设计一个“关公家宴”,把游客留下来吃顿饭?能不能安排个“关公戏专场”,把游客留下来看一出戏?能不能“读春秋”?能不能“耍大刀”?相关的“点子”也许可以想出不少,外地的成功经验也有不少,但如何能够成功落实?从经济角度讲,能多留一时半刻,就会产生一时半刻的效益。

   四、“关公精神”与和谐社会建设

   在史书中,关公精神的一个可贵之处就是“报效曹公”。曹操给了关公高官厚禄,也给了他君臣知遇的真情,但关公不肯背叛故主,坚决要投奔刘备。为了报答曹操的厚恩,关公又坚持立了功再走。正是古人所说的“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在后世,人们把关公精神总结为“忠义仁勇”。这种精神,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美德,是一种君子之风。换句话说,“关公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佳表现。

   在经济领域,“诚信经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这种理念和“关公精神”也是一致的。但诚信属于道德的范畴,是无法用法律和政策来规定的,只能依赖于人们的自觉。而人们的思想认识,又来源于自己的学习、阅历和感悟。采用各种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乃至影视等艺术形式,弘扬“关公精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相信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