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台企

南通抢抓台商转型升级机遇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5-10-12 13:58:09

  为服务大陆台商产业转型升级,自2012年起,南通市政府和全国台企联每年举办一届“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四届峰会累计吸引1600多人次台商台胞、110家次两岸三地主流媒体来通参访,在两岸积累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峰会通过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分析经济形势,业界领袖现身说法把脉产业发展,为台商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智力支持和信心支撑,形成了诸多共识。南通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积累了工作经验,取得了工作成效。

  “一带一路”沿线有着庞大的人口与消费力,对于台商产业发展将是一个新蓝海。台商不能仅仅醉心于制造业,对接“一带一路”, 台商要提前布局、产业要创新转型。已在南通如东洋口港投资的台湾中石化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对外贸易商机,认为洋口港一类开放口岸获批、港口功能日趋完善,将成为江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今年计划加快推进洋口港液化品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打造洋口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产业转型不等于企业转移,产业升级不再是技术复制。只有就地转型,联合台湾技术创新和大陆内需市场优势,通过设计研发创造、品牌价值创造和营销渠道创造等高端服务环节创造利润、创造附加值,才能长远应对国际竞争挑战。南通启东华泰陶瓷原是一家工艺品及日用陶瓷代工企业,近年来通过加大环保健康产品研发,引入浮雕、手绘等文创设计,积极开拓大陆市场,成功推出“宜泰坊”、“宫保第”两大主轴系列产品,成为大陆市场顶级餐具品牌、世界顶级陶瓷品全球供应商。

  红利惠及的范围会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台湾小微企业,尤其是台湾青年将到大陆创业创新,要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合作立业的舞台,让更多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今年,南通市政府率先创建了“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设立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吸引扶持台湾青年来通创业。目前已有吉而好股份、创意咖啡、铋富企业股份等知名文创企业到“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进行创业。

  在新一轮投资中,台商必须更加注重产业链条前延后拓、园区集聚、抱团发展。只有实现产业卫星体系结构才能形成分工明确的合作网,相互间构成原料、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供应体系,从根本上降低生产成本。台湾中兴电工在南通投资的高端输变电装备产业园已集聚上下游企业15家,成为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已有102户商家入驻,形成油画、工艺品创作、定制、外销完整产业链,成为“中国青年艺术人才孵化工程基地”和“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通市台办 金林远)

江苏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