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清末南澳岛秀才康作铭才显台湾

发布时间:2015-10-26 12:08:11

  余近编著《潮汕与台湾》,搜寻各种史料,发现被古今南澳方志所失载,清末南澳秀才康作铭,在台湾恒春县(今为屏东县恒春镇),写志赋诗佳话,特予介绍。

  康作铭(生卒不详),字子骥,号斯骥,清光绪至民初人,是南澳岛深澳乡秀才。他所在乡中康氏,堪称望族。先祖康耀美,是乾隆(1736—1795)后期大富翁,有“康百万”传说,至嘉庆(1796—1820)初,建起雄伟康氏宗祠(今存),用钱买空衔“朝仪大夫”,建大家院匾刻“大夫第”(今存)。其三个胞弟也考中秀才,康氏盛极一时。

  光绪十九年(1893),康作铭应知恒春县事陈文纬之聘,从南澳岛渡台入幕,并佐修《恒春县志》。其所作12首《游恒春竹枝词》,俱载于《恒春县志》及台湾文献、会刊和陈香编著之《台湾竹枝祠选集》等中。12首如下: 

  ①莫说山城仅一重,天开书案映台峰。山川自有文人起,林下潭深故号龙。

  ②宿云笼树万峰平,才听樵声忽鸟声。最爱山腰林密处,炊烟一缕晚来升。

  ③海内名山二十余,生成古迹作仙居。琅峤竟有洞天在,可附上清补道书。

  ④落山风信势偏骄,万窍怒号送海潮。猖狂不管杜陵屋,输与长亭酒幔飘。

  ⑤泥因积雨漾成渠,平麓迷离怕溢馀。过客欲行行不得,村南村北尽牛车。

  ⑥媒定红丝礼不差,村庄自是古风家。其间一语浑难解,何事翁姑叫“按耶”?

  ⑦尽多健妇把春犂,头戴壶餐走垄西。稚子荷蓑郎荷笠,风光入画好留题。

  ⑧不学云鬟浅淡妆,芳唇一点是槟榔。逢郎亦要羞回避,莫薄田家窈窕娘。

  ⑨眼见山番跳戏奇,婆娑曼舞作娇痴。排成雁阵频招手,甜酒教侬饮一卮。

  ⑩雉尾斜簪尺许高,围裙一角气粗豪。腰间别有伤心物,不是鸾刀即雁刀。

  ⑾不关茅屋与疏篱,个里清虚俗未知。若遇骚人能点缀,春檐定有老梅枝。

  ⑿我今托迹海之湄,课罢闲来写《竹枝》。写得《竹枝》关底事,聊将俚语当新诗。

  恒春位于台湾中之南端半岛,原名“琅峤”,据说是高山族语“台湾的尾巴”音译。因四季如春而改名“恒春”,光绪元年建县,今属屏东县一个镇。此是中外海上交通要道。康作铭12首竹枝祠,结构谨严,层次分明,叙事清楚,笔力雄健。它唱诵了台湾光绪二十一年(1895)割让给日本之前,恒春各种临海地形、气候、民俗、“健妇把春犁”、装扮等独特风情,生动有趣,美如画图。被编撰《台湾通史》的连璜(1878—1936,国民党原主席连战之祖父),采集《台湾诗乘》时所录取,饮誉台岛。(林俊聪)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