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优惠政策

青海创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推动

发布时间:2016-01-05 14:23:40

  [提要]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科技厅党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型青海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特别在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机制,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发挥了科技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科技厅党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型青海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特别在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机制,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发挥了科技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

  积极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方式,创新了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添新动力。一是建立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成立青海华控科技创业、青海欧瑞科技发展和青海国科创业等3只投资引导基金,以财政6000万元资金支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3亿元。基金已筛选成长性较好的16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辅导,其中1家公司已在天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青海省在地方资本市场上实现挂牌融资的第一家企业,该企业通过到资本市场融资,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资本量迅速由300万元猛增至1.9亿元。二是启动实施青海省藏羚羊创业投资基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力。12月18日正式启动规模1亿元的、全省首家以投资青海高新技术产业的青海国科创业基金,5年内力推15家企业挂牌或上市,实现总产值240亿元以上。已实现了1家企业上市,2家在青海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目前,全省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达4亿元。三是积极与社会投资机构合作,加强资本深度融合。2013年促成与两家银行签署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2家银行拟每年向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25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为高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对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支撑,实现了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四是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探索专利质押融资新思路,成功开创了青海利亚达化工有限公司以“盐湖型硼矿生产硼酸的结晶控制及增白方法”专利与西宁开投科技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签订300万元的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为全省专利质押融资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五是建立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针对制约柴达木盐湖资源开发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出资设立1亿元的“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开展基础研究,提升我国盐湖科学研究水平和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六是加大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力度,全年申请国家科技项目获资助10.1亿元,比上年增长162.79%。

  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创新机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充分发挥,使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截止到2013年9月,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2年全年增长45.71%和13.43%。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同期GDP的17.54%,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17%,占GDP的5.05%。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并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驱动器,科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驱动作用突现,科技也经受住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考”。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