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时光缱绻走下七

发布时间:2016-01-19 16:12:20

  欣闻井冈山下七的乡村旅游别具一格,边贸经济渐入佳境,山乡变迁有口皆碑,遂于2016年伊始,邀数位吉安文友逸兴而去,尽兴而归。虽一日光景,走马观花,内心却缱绻难忘。

  ——题记

  从乡政府大院到步行街

  刚踏入下七乡政府大院,我对其设计之美赞叹不已。

  只见大院依托缓坡地形,有的放矢地栽种了雪松、桂花、杜鹃、红豆杉等二十余种花卉,并摆放层次分明、精心剪裁的盆景,让人恍若置身于苏州园林。四个花坛,以形态各异的鹅卵石圈围。花石巧妙搭配,刚柔相济,相得益彰。一栋漂亮楼宇的走廊尽头,但见一扇形硕大窗户,妙手引入潺潺山泉,形成瀑流飞溅声音宛转的人造水帘景观。花坛左侧,辟有婀娜石桥。桥畔怪石嶙峋青竹招摇,桥身将小池掰成两半。池水清冽嫩绿,可欣赏到树影婆娑,鱼翔浅底。花坛右侧的车库墙壁,辟有一排长方形的格子窗户,车库上面花卉繁茂,一些叫不出名儿的藤蔓植物矫健地沿窗棂攀援而上,恰似一幅色彩厚重沉静的水粉画在徐徐铺展;而窗外隐约显现的如黛远山、翩飞白鹭、荷锄农夫以及游戏顽童,则组成清逸淡雅的水墨国画,别有意韵。真可谓景外是景,画外有画,浑然天成,相映成趣。

  整个大院,各种红瓦白墙的客家建筑精致典雅,错落分布,衬以廊道内悬挂的一幅幅精美字画,耳畔飘袅的舒缓音乐,让我感到一股机关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新、清幽、清香。

  与乡政府大院的设计可争锋媲美的是刚刚建好的步行街。

  同样造型独特的客家风格,同样依托大自然的地理条件与客家民俗风情,凸显天人合一的建筑理念与人文情怀。

  漫步于大气磅礴的步行街,细细欣赏镶嵌于墙上美轮美奂的雕塑及砂画,聆听河边的水流清音及鸟雀啼鸣,渐渐地,我的步子变得越来越慵懒细碎,心房里填满的各种杂念瞬间荡然无存。时光也似乎停止了快速滑行,悄然小憩在我的眼角,一道享受这跟前的旖旎景致与天簌之音。

  从乡政府大院到步行街路程不远,我却分明掂量到决策者发展边贸经济与乡村旅游的宏伟梦想。这个梦想离下七的红土地不远,离炊烟袅袅的家园不远,离勤劳善良的乡亲不远……

  想坐下来吃喜宴、喝热茶

  下午,下七的时光充满了灵气,我没有丁点渴睡的愿想。

  正值雨后初晴,湿润凝重的空气,缘于漾动着阳光、炊烟、米饭、鞭炮与野花的香味,变得轻灵而亲切。

  我恬静放松的目光,蓦地像一只蜜蜂盯紧花蕊,在一桌桌散开的喜宴席上恋恋不舍。

  我究竟被什么所吸引?

  是那一大碗一大盘的喷香鱼肉吗?抑或是喜宴席附近门楣张贴的大红楹联、婚礼流程以及数口依旧冒着热气的大铁锅吗?还是在八仙桌底下摇头晃尾幸福啃食肉骨头的大黄狗、小黑狗与哈巴狗?

  我想有一点点对,但都没有扣到点子上。

  吸引我的,更多的应该是两位新人灿烂的笑容与得体的举止,是背着娃娃一边走动一边夹菜盛饭的村姑,是弥漫在喜宴席之间那份融洽的人情味。

  我多想留下来,与这些普通的陌生人一起分享这个慵懒的下午,分享这份难能可贵的人情味。

  当然,我是没资格贸然去蹭饭吃,而是随向导走向不远处圩场的茶馆。

  不是当圩的下七圩场,人不多,只有一桌农人在露天茶馆自在地聊天品茶。

  一壶清茶,几碟小吃。远远地,我似乎闻到小吃那种特别柔软甜香的气息,感应着一枚枚轻巧青绿的茶叶,在集体洗热水浴时发出的愉悦呢喃。

  期待的步子走近、再走近。陡然,我眼前腾起一片灰黄的“雾气”,伴随着一阵时大时小“扑哧”的声响。原来,是一群觅食的麻雀被惊扰。它们高频率地扇动着翅膀,飞走又飞来,一只只睁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惶恐又好奇地打量着我等不速之客。

  这时,热情的茶馆主人麻利地端来茶杯,逐个倒上滚烫开水,接着像走马灯似的端上几碟小吃。我对从外地嫁过来的茶馆主人有些好奇,遂踱进她开的店铺。平时,她主要卖些日用品,兼经营茶馆。茶馆不怎么挣钱,图个客家老俵逢圩时有个坐下来休息的地方。每杯茶水只要一元钱,且添加开水免费。小吃从两元至八元不等,八人一桌下来,每人也就几元钱,却可以慢慢品茶小半天。在店铺的方桌上,我发现了市场上随时可买到的葵花籽、多味花生、兰花根、状元红、怪味豆等食品,我最感兴趣的是回味悠长农家制作的“浸味”,包括醋浸姜、醋蒜头等,以及李干、杨梅干、猕猴桃干等各种干果,甚至还有辣椒、苦瓜、南瓜花、薄荷叶等通过油炸后沾上蜂蜜方可享用的特色小吃。这种原汁原味乡土的味道,是城里人享受不到的,我挺喜欢。

  一旁的乡干部介绍,逢圩时一字排开的十多张桌子往往坐满了茶客。那真是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谈农事、谈收成、谈子女,也谈国际大事、医疗教育与中国梦。更多的时候只是傻坐着,一口一口地抿茶,葵花籽一粒一粒兀自剥着,也不搭话,偶尔相互微笑示意。说得我呀,是眼睛发亮心驰神往。

  这是神仙过的日子呵!

  “霞溪山庄”的抱负与客家院落的金桔

  下七,原先是唤作霞溪哩。

  想想看,一道道绚丽多姿的霞光从远处出峦之上的云层里倾泻下来,在这里溪涧的水面溅起一朵朵细碎的小梅花,红红绿绿,闪闪烁烁,这种意境有多么阒寂多么唯美。

  因此,上次参观时,我对外出打工事业有成后便回乡创业的农民黄芹华建议,由他牵头开发的农家乐山庄就取名为“霞溪山庄”。黄芹华乐颠颠地受领。

  没想到才过一年半载,先前“霞溪山庄”的荒山草坡之上,已变魔术般建成山顶酒店、空中绿廊、游泳池、山坡歌吧以及层层叠叠长势良好的果园菜园、山羊珍珠鸡等特色养殖场。

  “谁说家门口的打拼没甜头、没奔头、没享头”,矮墩墩黑瘦的黄芹华充满自信,其年少青春的远大抱负不容小觑,值得点赞,“我想将‘霞溪山庄’,打造成联结井冈山与遂川两地乃至湘赣两省边界的风情旅游山庄,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采摘、观光、度假,我会不断努力!”

  让我们衷心祝福黄芹华美梦成真心想事成!

  下七是闻名遐迩的客家聚集地。下午时光,我们一行在乡干部的引领下,走进了光明村的两座客家院落。

  “我几乎是个文盲,却取了个文诌诌的名字,好搞笑吧,”光明村大大咧咧纯朴率真的村主任卢书明笑言,“所以冇事业冇长进冇屁用的废物一个!”

  真是低到尘埃里的谦逊!

  卢书明在外打拼许多年,回村里后将积攒的数百万元资金全部投入花卉苗木培育及红绿脐橙种植,并积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他的豪华客家别墅里,我们品尝着他家自种的金桔脐橙密柚等水果以及自制的“浸味”,体会着“高人鲜露面、高手在民间”的真谛。

  我留意了卢书明家客厅的墙上,挂满了一对儿女嘉威、嘉欣的奖状,书房里堆满了各种农技、文学、历史、经济等方面的书籍。淡淡书香与院子里的金桔清香在空气里欢快地跳着交谊舞,十分迷人。

  教师卢诗兰的院落简直就是一处桃花源。

  三栋连片中间平整两头有飞檐翘角的客家老宅,卢诗兰独自享受。他们五兄弟已分家,其余都住进新屋了,妻子也往深圳为小儿子帮忙带孙子。所以偌大的老宅,只有卢诗兰因为尚未退休需留守。难怪宽阔的院落栽着的一排排金桔树,虽硕果累累,但无人品尝,任意掉落,腐烂成泥。卢诗兰执意要大家摘些金桔回去,说现在生活水平高了,也不太愿意去卖,谁摘都可以。即使吃不完,美化一下庭院环境也好。

  多么富足惬意的山里人!

  卢诗兰老宅背后,是一片葳蕤的茂林修竹,不乏香樟、银杏等古木。前头一条蜿蜒的小径,细石玲珑,两旁皆为金桔。随手摘一颗放入嘴里,香甜中滤出一丝微酸。旷野之气随之进入我的身体,让每个关节放松、每个细胞放松。不远处,美丽的下七河波光粼粼,时有水鸟轻盈掠过,展示宛转的歌喉与眩目的羽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恣情上演一场免费却高质量的“空中走秀”。

  离开卢诗兰的客家院落已经很远了,我依旧在回味着他家满院金桔所发出的美妙香气,回味着山里客家人如金桔一般素朴清新的气场。(曾绯龙)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