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在商言商

上饶市农食产品2015年出口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6-02-25 15:45:00

  记者从上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在去年全省农食产品出口下降的大环境下,我市逆市上扬,全年农食产品出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全省农食产品出口的30%,列全省第一。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上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化监管模式机制改革,启动出口食品农产品“即报即放、核查放行”等新监管模式,大力推进无纸化报检制度,让出口企业报检人员坐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报检业务,从而节省了企业人力和时间成本,并继续减免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费用,为出口企业减负。同时,该局还通过建立风险预警,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传递,借助QQ群、电子邮件、短信等形式与企业分享技术贸易壁垒信息;通过举办“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培训班”,破解贸易壁垒,使我市农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通过指导企业调整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我市农食产品出口竞争力。

  据介绍,去年我市农食产品出口3.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烤鳗出口产值1.2亿美元,主要销往俄罗斯、日本、东南亚等地;龙虾出口产值2600万美元,主要销往欧洲市场;茶叶出口近4300万美元,占全省茶叶出口的70%。通过市检验检疫局不懈努力,弋阳大禾年糕和上饶恩泉茶油在时隔三年后重返国际市场。同时,该局主动做好对应服务,帮助出口企业开辟新市场。在欧洲,上饶烤鳗首次出口捷克;在非洲,茶叶首次出口埃及;在中东,杜仲茶首次出口也门;在中亚,木餐具首次出口塔吉克斯坦;在东南亚,鱿鱼干首次出口马来西亚。(上饶日报  尤伟强 蔡晓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