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职能机构

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16-03-04 16:17:04

  (一)秘书科

  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审核台办拟发文件、材料;承办文电、秘书、会议、安全保密工作;管理印鉴、档案、报刊、图书、资料;负责机关财务和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台办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及人事管理工作。

  (二)经济科

  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我市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及指导对台贸易、金融、科技合作以及设置台商区和向台湾输出劳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台大宗贸易和重要台商投资活动;指导台资企业协会工作;参与审核台商重大投资项目;负责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指导、服务工作;受理台商经济纠纷投诉,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指导涉台法律部门承办诉讼案件业务服务工作。

  (三)联络宣传科

  负责管理我市与台湾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事宜;承办公务赴台人员的审批工作;负责因私赴台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来抚台胞的接待工作;负责台属工作;受理涉台事务的来信和民事投诉,处理涉台突发事件;负责管理对台宣传工作;负责台湾问题研究和全市涉台干部的培训工作;承办市内记者赴台采访和台湾记者前来采访的审批、接待等有关事宜;负责涉台信息工作。

  抚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抚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于2015年5月。创会以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已逐渐成为江西省后继勃发、较有影响力的台协会之一。目前抚州市台协会的企业会员50余家,台协会得到了抚州广大台商的普遍认同,成为抚州的“台商之家”。

  抚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

  抚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简称市台联),是由市台胞台属自愿结合的爱国民间社会团体,是抚州市委市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挂靠在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要工作任务是:团结和联络市内、台港澳和海外台湾同胞及其群众团体,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推荐全国、省和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台湾省代表、委员人选。发挥台胞参政议政的作用;促进与台湾同胞开展经贸、文化、学术、科技、教育等交流活动,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抚州市台商服务中心

  该中心为市台办下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名。主要职责是工作上支持台商、生活上关心台商、感情上贴近台商。包括定期走访台企,开展调研活动,听取企业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跟踪协调解决台企生产经营、生活配套和权益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高服务水平,为台商、台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的服务环境。助推抚州台资企业发展,增强在抚投资台商的信心,扩大对台招商知名度和影响力。

抚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