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法类

坚守使命 咬定目标 扎实起步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6-03-07 10:54:15

  12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筹建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促进我省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基金顺利启动、扎实起步、健康发展,承担好培育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使命,为全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曹广晶,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出席会议。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重大决策后,基金筹建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方案,该基金将由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层架构组成。引导基金由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和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共同组成。引导基金向不同投资人募集社会资金,分别发起多只母基金,形成总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的基金群,共同构成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母基金通过发起子基金或重大项目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力争放大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约1万亿元的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目前,基金构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金融机构和投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基金公开招募联合发起人时,短短两周就有68家机构申报。

  听取基金筹建情况汇报后,与会领导对前段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大家认为,产业是发展之基、财富之源。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完全符合中央精神、顺应时代要求,有利于盘活我省财政存量资金,撬动和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服务促进我省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基金运营必须坚守使命、咬定目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于培育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十三五”发展乃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精准甄选项目,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以全球视野广泛整合资金、项目等优势资源,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要坚持引资与引才、引智相结合,在引入资金、资本的同时,着力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人才,大力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基金运营发展需要倒逼作风转变、效率提升,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中央驻鄂有关机构、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