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两岸同胞都应对此加以警惕

发布时间:2016-03-09 08:43:16

  王水宝

  前些日子,台湾民进党籍“立委”高志鹏建议,在校园及公务单位撤掉孙中山遗像。对于这一要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的提案,遭到了台湾各界的痛批。台湾《联合报》社论更是直言:新一届台湾当局还没上班,民进党“立委”已开始大肆清洗、改写历史。

  综所周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他把反对分裂,谋求祖国和平统一,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是两岸历史和情感的重要联结人物,在他4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一直为祖国的统一而奔波,而台湾也一直萦系在他的心中,他曾四次登临台湾宝岛。

  孙中山先生第一次台湾之行于1900年9月28 日,孙中山先生为筹划惠州起义,他单人匹马从日本到达台湾,后因日本在台殖民当局的破坏,起义失败,11月10日孙中山离开台湾。孙中山先生第二次台湾之行1913年8月5日。因孙中山先生组织的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后遭到通缉,与胡汉民等人从福州乘“抚顺号”取道台湾去日本。在基隆登岸,住在台北一家叫“梅屋敷”的旅馆里,并赠给店主“博爱”二字。由于日本政府警卫森严,使孙中山没有如约和黄兴会面,在台湾短暂停留后,便离开了台湾。孙中山先生第三次台湾之行,是为了寻找革命出路,孙中山想在台湾建立大陆以外的革命基地,宣传自己的革命主张,唤起台湾同胞的民族意识;便于1918年6月7日,孙中山自汕头乘船抵达基隆,但日本殖民当局害怕孙中山与台湾民众接触,故当轮船一靠岸,就派员上船,直接护送孙中山上岸,使孙中山无机会与台湾民众见面。孙中山在台湾只住一晚就离开了台湾。孙中山先生第四次台湾之行是在1924年11月13日,孙中山接受冯玉祥北上共谋南北统一的邀请,在宋庆龄陪同下,抱病二次北上。孙中山从广州乘船,途中在台湾停留,但孙中山没有上岸。这是孙中山先生第四次,也是他最后一次到台湾。(关于孙中山先生到台湾的次数,说法不一,有的资料是3次,这次孙中山虽未上岸,但在台湾停留,也应算到过台湾。笔者注。)

  从孙中山先生情系台湾,和他的4次台湾之行,足见孙中山先生对台湾的前途和台湾人民的命运,是多么的关怀备至。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台湾之行和对台湾的关切,台湾人民把孙中山先生第二次到台湾住过的旅馆“梅屋敷”,改名为“孙中山台湾史迹纪念馆”,在纪念馆里摆放着孙中山先生用过的茶几、屏风等物品,孙中山先生亲笔书写的“博爱”二字,也挂在屋子的中间。台湾人民在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台湾之行的影响下,也激发了革命意志和民族精神,在台南、台北、苗栗、南投、台中等地的台湾民众曾多次发动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同盟会会员罗福星在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中被捕,慷慨就义前,赋“孙逸仙救”藏头诗一首:“孙真国手著光唐,逸乐丰神入既章。仙客早贬灵妙药,救人于病身相当。”体现了台湾人民不但恋恋不忘孙中山先生,也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期冀。

  这次台湾民进党人士的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的提案,理所当然地遭到批驳,而蔡英文在应询时还以模糊、拗口的言语将此提案归类为所谓“面对历史真相跟转型正义的问题”。两岸同胞都应对此加以警惕!(江西万载县宣传部  王水宝)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