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翁万达后代在台湾抗日故事

发布时间:2016-03-23 08:37:22

  林俊聪

  岭南第一名臣、明朝兵部尚书翁万达(1498—1552),是今汕头市金平区鮀浦人,在粤东家喻户晓,约20年前被编成古装潮剧《翁万达主婚》到处公演。翁万达后裔遍布海内外,是否有移居台湾者?答案是:有,并且在120年前抗日保台和民国时期抗日复台斗争中,涌现了像翁绍焕(1858—1925)及其子翁俊明(1892—1943)之类豪杰,为先祖争光。明末清兵入关,翁万达在澄海的后人,追随到粤东南澳岛招兵举义、于潮州府各县抗清复明的郑成功,在家乡领导乡民抗清。后来义军兵败,翁万达的一支后裔,到祖宗庐墓之前,哭祭拜别,登上自家的一艘小帆船,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东渡台湾,定居台南。近来我在编著《潮汕与台湾》第六卷《人物传略》时,找到徐名文、沈建华伉俪所编著、1999年出版《潮人与台湾》,得知他俩赴台调查时幸获可靠史料,特此把书中翁绍焕、翁俊明抗日事迹编成故事,以飨读者。

  1、跟随刘永福抗日保台

  至清末十四世翁绍焕时,由于祖上经营制糖与养殖业起家,已经成为台南府石门脚富甲一方的书香世家。他在家里设立了“府城儒医翁绍焕义诊处”,每天抽出一定时间,为患者免费诊治,有时还自掏腰包,送钱给患者买药,赢得“府城第一名医”的美誉。

  光绪二十年(1894)爆发了甲午中日海战,中国战败。越春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把台澎割让给日本。翁绍焕痛心疾首,联系士绅,遍城贴出告白,把卖国贼出卖台湾的丑恶行径告诉广大台胞,并把大批告白邮寄给北京的当道诸公,要求他们参劾卖国贼以平息台湾百姓的公愤。

  无可救药的清政府,置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废约抗日呼声于不顾,一意孤行,割让台湾遂成为既成事实。台湾人民奋起反抗日本侵略。在台帮办军务的南澳总兵刘永福,率领以在潮州所招收千名义勇为主力的黑旗军,镇守台南。翁绍焕听到这个消息,兴奋已极,立即参与筹组台南各界公民大会,出钱出力,推派代表把驻防恒春的黑旗将军刘永福请到台南来。刘永福接受台南公民大会之请,回到台南城里,立即调兵遣将,分防台南各要地。翁绍焕发誓说:“我翁某人不惜毁家纾难,也会支持黑旗将军刘军门,抗日到底,死守台南!”

  但是,倾巢来犯的穷凶极恶的日军,毕竟不是台湾一地临时组织起来的义军所能抗击得了的。台北唐景崧所部淮军不战而溃;刘永福所部粤军, 在台南人民的支持下,独力战斗了近半年,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被杀、伤、俘3.2万多人,连总指挥能久亲王也丧命。最后因兵力悬殊、粮饷不继而失败,刘永福无可奈何,含恨与抗日台胞首领丘逢甲、许南英等潮州人后裔,分别先后撤离台湾返大陆。

  2、抗日义军幕后支柱

  有“组织”的抗战失败,台湾沦陷了,但台胞自发的抗日游击战争,始终没有停止过。翁绍焕以“吾家子孙,永不臣于异族”的气概,继续支持抗日义军。日本占据台湾初期,台中翁府成为抗日义军最重要的幕后支柱。

  台湾抗日游击由北部发展到中南部,最早的一次战斗,是1896年由黄国镇、林添丁发动的“十二虎”进攻嘉义县城之战。战前,黄国镇通过翁绍焕的学生罗俊向他求助,得到他的慷慨相助,捐出巨资,甚至把在厦门、府城两地的亲朋关系也全盘托出,给义军利用,顺利地购买回一批枪支弹药。这仗攻克了日占的重镇和要塞,打得日寇死伤累累,写下了台胞抗日战史中最辉煌的一页。

  在1898年发生的“潮州事件”,是原来的“十二虎”之一、黑旗军的老部下林少猫得到翁绍焕之助,到厦门购买枪支弹药,发动起义,攻占了潮州(台湾地名),捣毁了日本宪兵所,将宪兵全歼。

  翁绍焕的学生罗俊,深受翁绍焕身教言教,秉持民族大义,在日占台时期,多次参加抗日义勇军,和抗日志士余清芳、江定同为发动多次抗日之役的正副盟主。翁绍焕不避嫌,多次给予经济大力支持,并牵针引线,购买枪械,沉重打击了侵台日寇。后罗俊兵败被捕,慷慨成仁。翁绍焕也受到牵连,不得不舍弃祖产,举家内渡厦门。

  3、“台湾状元”挫败日本“皇民化”

  翁万达在台湾后裔,在反抗日本占领的斗争中又出了一位光复台湾的先驱、翁绍焕之子翁俊明(1892—1943)。

  翁俊明从小就受到父亲翁绍焕强烈的民族主义和国学教育,自幼便博得“台南神童”的美誉。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考进台湾总督府台北医学院,并始终保持第一名至毕业,被誉为“台湾状元”。

  1909年翁俊明在医学院就读期间,经孙中山派往台湾的同志多方和长期考察,以翁家世代抗清反日、毁家纾难的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翁俊明本人颖悟好学、热心祖国革命等品质,被孙中山首先发展为中国同盟会会员。他是第一个手写口念中国同盟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如或渝此,神明鉴察!”誓词的台湾人。

  随后翁成为孙中山委派的中国同盟会台湾支会首任交通员,负责在台湾发展会务。翁俊明衔孙中山先生之命,主持台湾国民革命工作,在经济上不但完全自己掏腰包,自给自足,同时还一再支持国内革命。

  翁以其亲和力和组织天才,使同盟会在台湾发展迅速。在日据时代,台湾仅有3座高校,总人数还不到100人,都是由总督府遴选出来的出类拔萃的台湾青年,花了巨额的经费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妄图为日本人统治培养人力。但是,这近百位台湾青年精英,却成为翁俊明发展的最佳对象。三校中有70多人,很快就成为中国同盟会台湾分会的会员,“入会率”高达百分之七十多。

  翁领导的同盟会台湾分会,对中国革命做了很多有益的贡献。他亲揽革命英才参加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揭阳籍人许赞元,是台湾著名诗人许南英的儿子、中国著名作家许地山的胞兄。翁俊明与他自幼定交,后又发展他为同盟会会员,翁俊明帮助许赞元潜离台湾,到广州参与黄花岗之役,成为台胞参加革命起义第一人。

  翁对黄花岗起义还有第二个大贡献,那是东京中国同盟会密谋起义之初,第十四支部长林文,决定率领所部同志到广州和清军决一死战,却苦于无法筹措所需的一大笔旅费,后来听说翁俊明领导的台湾同盟会活动能力强,便派人到台湾求助。翁为旅日同志筹措了一笔巨款,使之顺利成行。

  黄花岗起义,惊天地而泣鬼神,七十二烈士从容就义,激发了全国的革命情绪,这才有5个月后的武昌起义一战成功!排在七十二烈士之首的林文、林觉民,是翁所捐助成行的。

  翁及其同志在反对日本于台湾推行“皇民化”运动取得成功,使日本侵略者这一罪恶行径推迟了20多年。日本侵略者满以为刻意选拔进三座高校近100名学生,会“感激”日本明治天皇的“浩荡皇恩”,改变国籍而成为台湾首批日本皇民。20岁的翁俊明亲自领导、发动三校学生一致拒绝,公然向当局宣称:“我们宁愿退学,让三所学校解散,也不甘于当变更国籍的始作俑者!”日本统治者只好取消提案。

  4、抢救抗日义军首领罗俊枪伤

  1913年,翁俊明和同学兼同志杜聪明决定毒杀窃国大盗袁世凯,虽然后来投毒失效,翁俊明还挨了二十大板,但在绕道日本赴北京前,谒见了孙中山。48岁的革命先知和22岁的台湾青年初次会晤,翁向孙中山表明来历,汇报台湾的会务,孙中山出乎意料地兴奋和热烈。他滔滔不绝地给翁俊明讲述中国大革命和台湾的密切关系,强调中国革命之起,和甲午战败、割让台湾紧紧相联,说明袁世凯窃国和二次革命失败经过和今后革命方向。他殷殷嘉勉说:“连日本人统治下的台湾,都有像你们这样胸怀大志的爱国青年,足以证明中国不会亡,革命的前途,一定大有希望!”

  翁俊明23岁从台北医学院毕业,为马偕医院所延揽,未几即升任外科主任。他将自己整个身心奉献给患者和医院,连院长都感动地说:“翁医师对病人的奉献,完全是秉持着救世主的精神!”然而,他其实出身于一个儒教和佛教溶为一的家庭,受的是翁家历代“悬壶济世”的传统教育,并非基督教徒。

  在医院里,翁俊明又一次遇见他父亲的得意门生、抗日义军首领罗俊,他是背部中弹负伤在半夜被抬到手术室的。翁俊明亲自为他动手术,取出钳在两根肋骨之间、可能致命的枪弹。原来,罗俊从厦门带了人和枪回台湾,他和另一位义军首领余清芳正纠集人马,准备起义,在教练义军射击时被误伤。治好了罗俊,翁俊明把身上的钱全部送给他,让他回到安全的地方休息。后来,余、罗率义军攻打日军警视支厅、派出所,打死日本人近百名。起义军虽因兵力悬殊最后失败,但这一仗,作为早期反日武装的一次大战而被载入史册。

  5、光复台湾领袖留遗言

  1915年,受罗俊、余清芳武装起义抗日的牵连,因为罗俊出自翁绍焕门下是公开的秘密,翁家又是台湾多次起义的幕后支持者,经同盟会的同志劝说,翁俊明一家以“祭祖扫墓”为由内渡,迁居厦门。

  在厦门,后来又在上海开设了中西医并用的“俊明医院”,并创办医学专科学校。同时,为了激励在大陆的台胞反日,翁俊明发起组织了“思宗会”和“健行社”,贯彻“让台湾归宗祖国”的宗旨。翁家也自然成为来自台湾的抗日领袖、名流志士的招待所。在这里,他们纵谈驱逐日人、光复台湾、发动反日运动的大计。在翁俊明的领导和支持下,台胞开始从过去惨烈悲壮的武装斗争,一改而为从倡呼民主人权思想方面着手,配合国内革命,最终光复台湾的新的更高层次的斗争。他曾六次掏腰包,拨出巨款,支持台湾文化协会。该会要全台湾设阅览所,办中国文化讲演会,宣扬民族大义,连日本人都不得不承认:“民族主义的思想,已因为文化协会的多方努力,业已深切的浸透入岛内每一个青年的心中!”

  1940年,翁俊明到达重庆,台湾在大陆的六大派领导人物聚集在他的周围,一致推选他为领袖,响应他“台湾归宗祖国”、“光复台湾”的号召,并由他代表全体台湾同胞,驳斥当时国际上所谓“台湾独立”和国际“共管台湾”的谬论。

  翁俊明曾赴香港,后来又多次赴重庆,受命筹备中国国民党台湾省党部。1943年,为了表示我国收复台湾的决心,正式成立的台湾党部设立在福建漳州,他荣任主任委员。许多赫赫有名的人物,像丘逢甲的儿子丘念台、后来在台湾当过“副总统”和资政的谢东闵,当时都是翁俊明的部属。

  他看到抗战胜利的曙光,第一个向当局建议,通过开罗会议,据理力争,在抗日胜利后将台湾归还中国。为了规划建设光复后的台湾,他编辑《台湾问题参考资料》月刊问世。

  可惜的是正当翁俊明革命事业达到最辉煌的时候,他书生从政,只知“以天下为己任,置生死于度外”,疏于防范,竞被汉奸下毒害死。临死前他说不出话,强忍剧痛,一笔一划写下了最后遗言:“光复台湾!”

  翁俊明一生的巨大贡献,使他成为第一位入祀国民革命忠烈祠的台胞革命烈士。1975年台中市特为他铸铜像立之纪念。

  其孙女翁倩玉,是享誉中、日、美等国影、视、歌巨星,乃潮汕歌迷的偶像。

  [编者按]翁万达(1498—1552):今汕头市金平区鮀浦蓬洲登村人,字仁夫,号东涯,29岁中进士,文武全才,53岁任兵部尚书,严边备,修边城,重忧抚,功勋显赫,为岭南第一名臣。1992年在汕大举办“翁万达国际学术研讨会”,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出版《翁万达集》。近年其《思德堂诗集》在广东省图书馆发现。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