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永乐大典》首次出版高仿真古籍本

发布时间:2016-05-05 12:04:43

  新华社台北5月4日电(记者章利新 陈键兴)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62册《永乐大典》4日首度出版发行高仿真古籍本。该出版工程历时3年,耗资新台币1.7亿元,以高规格的古籍再造方式,真实再现这部旷世奇书的历史原貌。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表示,《永乐大典》过去深藏皇宫,只有皇帝和极少数人看过,如今存世又少,能以古籍再造的方式出版,让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和爱书之人能看到,这对于文化界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永乐大典》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共22877卷,分装成11095册,全书约3亿7千万字,保存了明代以前的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等七八千种典籍,曾被誉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百科全书”。

  现存《永乐大典》为明朝嘉靖副抄本。几百年来,该书历经多次火劫与战乱,正本散落成谜,目前仅存世副抄本约300册,分藏于全球30多座博物馆中,约为原书的3%,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保有62册。

  该书发行人、万世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表示,为忠实呈现原书风貌,特别从大陆进口安徽泾县产制的加厚手工宣纸,以四色仿古印制,封面则以杭州丝绢表贴于荷兰进口48盎司纸板制作,呈现明代宫廷硬皮装帧效果。

  他介绍说,该书全球限量520套,目前在台北存了180套,其余已运往大陆,多数将销往大陆的图书馆和博物馆。

  冯明珠透露,这套高仿真古籍本的印制过程中,除了对纸张、墨色、防伪有苛刻要求外,曾为应“再造如新”还是“再造如旧”争论很久,最终决定“封面函套再造如新、内页再造如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