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蔡英文不要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发布时间:2016-05-13 08:50:03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O)幹事長陳馮富珍,5月6日给台湾“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发了一封邀請函,邀請蔣丙煌參加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这次的邀請函与往年不同,邀请函中首次加注了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一中原则”这一条件。如此加注很明显地告诉即将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台湾当局若承认“九二共识”就可来参加,不承认“九二共识”就别来了。台湾即将上台的民进党8日晚赶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报名截止前一刻,终于确定“不会缺席”的决定。这个邀請虽然姗姗来迟,但可以看出大陆心胸心宽广,大陆没有阻挠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又一次发出善意了。

    这次WHA于5月23日举行,正好蔡英文5·20就职典礼后第三天。岛内媒体纷纷担忧,如果蔡英文在5·20演说中没提“九二共识”,使大陆认定“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台湾代表可能会重演世界钢铁大会上“被请出的一幕” 。5月8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世卫组织愿意发邀请函,是因为国民党执政团队的外交努力,以及两岸政府在“5·20”前仍遵守“九二共识”,期望民进党能作出以上正确解读。洪秀柱说,这封邀请函是否会成为最后的邀请函,就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念之间。期盼民进党政府不要固执己见,要勇于曲突徙薪、接受“九二共识”,如此才是全民之福。洪秀柱还郑重提醒,如果民进党依旧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将陷入对抗状态,目前得以参与国际组织的现状,也必将难以延续。香港中评社8日发表评论,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这次邀请台湾与会,一方面是大陆对马政府的信任和尊重;另一方面也是给即将上任的蔡英文“政府”一次机会,如何处理出席WHA问题。也是观察未来民进党“政府”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及台湾涉外问题的重要考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表示,自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马晓光还强调,今后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

    各方的话已说得很清楚了,即将发表就职演说的蔡英文,不要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江西万载县宣传部  王水宝)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