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从外国收藏《清代东南洋航海图》中见证南澳岛在古代海丝中的雄强地位

发布时间:2016-06-02 11:50:55

  2013年第2期中国海交史研究会、泉州海交史博物馆合办《海交史研究》,刊登钱江、陈佳荣《耶鲁藏〈清代东南洋航海图〉推介》,公布现存于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所珍藏122幅航海图,其中涉及粤闽台海上交通要冲南澳岛者10幅、其它潮属的澄海、潮阳、惠来、陆丰之甲子者4幅。这些沧海遗珠,有力见证了南澳岛是清代海丝之路必经要道、贸易中心的雄强地位。

  该航海图册系1841年“英国皇家先驱者号”战舰,从一艘中国商船上掠走的物品之一。该船正从中国北直隶海湾航行往新加坡,其航海图是水手赖以从华北远航新加坡的唯一指南,画出了不同的海岬、岛屿,并标出罗盘针经的航向,因帆船是沿岸航行的。航海图成书约在1734年之后。“本图作者较大可能是潮汕或南澳一带人。首先,汕头或南澳人以操闽南语而符合作者的资格。其次,南澳已取代原来漳州月港的地位,成为漳潮海外贸易区的中心。”(见《耶鲁藏〈清代东南洋航海图〉》)

  在总共122幅航海图中,画虽简陋,但皆写明岛屿名字,并加简介。其中写“南澳山”、“南澳长山尾”、“南澳”、“南澳大山”共8幅,各幅所写说明文是:

  第1幅:“南澳山,东、西:此山船在表头出来,对壬子癸开,停看差不多。”下方“东:远对辛戌看此形,打水廿一托,沙小壳子地,赤色。南澳看九十九尖在亥上,看孤螺在壬子上,水涨挨北,水退挨南。”

  经2幅:“南澳山,东:船在表尾驶出,用乙卯、壬子看此形,东势内面有大小山相参出,西势内面有山,多少难以尽画,打水廿一托,沙壳子地,白色。远看有门断水,门中有屿,过,身相吞做一个。”

  第3幅:“南澳山:远对北看此形。南澳山,远形:此是南澳长山尾,远看不见。对戌看此形,打水十九托,白沙壳子地。若西势,看不见长山尾,打水廿托。南澳坪,或往东,切勿用单寅,决见澎湖无疑。”

    第4幅:“南澳:对北看开迹是此形。南澳远形:此山子系南澳长山尾。对戌看此形,打水廿托,白沙并壳子一二粒,略赤色。若西势,山尾看不见,打水廿托,船身在南(澳)坪,欲往东洋,不可单用寅。若用单寅,必见澎湖无疑。”

  第5幅:“南澳山:对戌看此形,上有九十九尖相参。坪山共大州头艮寅、坤申有贪寅申二条线,至大州四十更。坪山共尖笔罗艮寅有贪,坤未在(干)荳内过,离二更开。坪山共外罗为艮坤有贪寅申一条线,船在干荳外,一更开,至外罗十二更。”

  第6幅:“南澳:对北看开远是此形。(西):对西看,只一个,开停差不多是此形。(东):船在表头出来,对壬子癸三字看是此形。南澳(西)(东):对坤申远看是此形,打水廿一托,白沙子带壳子一二粒,似赤沙色。看九十九尖,生在亥字位。看孤螺头,生在壬子位。”

  第7幅:“南澳大山(西)(东):船在表尾驶出,对壬子看是此形。东势有大山灿出,西畔内面山屿甚多。此处打水廿一托,赤沙并壳子,略白色,远看有门断水,见其门中有屿,船驶过,身相吞做一个。”

  第8幅:“南澳(西南)(东北):对丑癸看是此形。远看断水,门中有屿,门驶过身相吞做一个,打水廿一托,赤沙子并有壳子。南澳山,丸内二更开,乃是坪,内外具可行。内打水十五托,外打水十五托,外打水廿五托,至表,一更零,远用坤申十一更,取大星。”

    除上述8幅南澳图外,接下去“粤东南岸外及东沙”图中有画凤山(属南澳县)、莱芜(属澄海县)、寮子、放鸡山(即妈屿);再有图写“南澳气。……南澳气有三屿,……”“南澳气”是啥意思?明清时期,闽粤台交通要冲之南澳岛,是海丝之路重要的避风港、交货处、添水地,乃外国航船所必到之所,“为诸夷贡道所必经、萑符弄戈所出没也。”(见明南澳副总兵陈璘《南澳山种树记》)16-17世纪,南澳走私贸易兴起,成为中外私商贸易的据点,从而在西方文献中留下了丰富的记载。在西方文献中,南澳最初是指以南澳岛为中心的海域和沿海地区,也称“南澳气”,后随葡萄牙人退出闽浙海域,返粤活动才专指南澳岛。从“南澳气”这名词,足见南澳岛在明清海丝之路上之异常重要地位。

  (作者:林俊聪 汕头市委台办退休干部、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等会员)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