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不承认“九二共识”宋楚瑜出面也难解两岸困境

发布时间:2016-06-22 13:26:14

  最近岛内政坛传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三度拜访之下,已同意接掌海基会,而且已开始部署海基会重要人事。

  宋楚瑜何许人也?宋楚瑜曾任台湾省长、国民党秘书长,又先后与大陆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和习近平会面,在当今政坛确实算得上是一号人物,由他执掌海基会也断无所为,应该说是合适的人选。但宋楚瑜是一个狡诈的政治投机客,在政治上没有明确立场,随风摆柳,似墙头草见风使舵,当初,就是这个宋楚瑜,先是分裂国民党,暗地里配合李登辉分裂了国民党,致使“台独”民进党日益壮大。

  人们清楚记得,作为在野党,宋楚瑜曾严厉批评打击过马英九,但却从来沒有对民进党的“台独”言行有任何批评与指责。实际上宋楚瑜已与“台独”势力同流合污了,是典型的“藍皮绿骨”。

  同时,宋楚瑜口口声声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又企图通过“打马助蔡”,让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这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伤害。更要紧的是蔡英文、宋楚瑜两人臭味相投,对“九二共识”都只字未提。足见宋楚瑜是个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机分子。

  这样一个政治投机分子,宋楚瑜自己也十分明白,民进党,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他即便顶着海基会董事长的头衔,也敲不开北京的大门,也难解两岸困境。

  是的,“九二共识”是关系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若偏离这个原则,谁来都没用。宋楚瑜深知,大陆絕对不会因为看在宋楚瑜的面子上就放弃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宋楚瑜如果是真正主张两岸统一的,其最基本的政治立场应该是承认“九二共识”,明确反对“台独”,反对坚持“台独”的民进党。

  如果民进党、蔡英文始终回避“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势必充滿不确定性,由此带来各种冲击几乎是可以预期的,不论宋楚瑜还是谁接掌海基会,也都是枉然的。所以,民进党、蔡英文、宋楚瑜唯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內涵,持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正道。

  王水宝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