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2016年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6-08-08 11:57:14

  2016年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活动于2016年7月11日至18日在岳阳举行,经过认真筹划、精心部署、严密组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有关活动情况综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活动是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活动由省台办主办,岳阳市台办和市十五中承办。内容涵盖两岸青少年学生文化研习、交流联谊、文艺演出以及游览历史文化古迹和自然景观等。台湾高雄立志中学和岳阳市十五中的120名师生参加活动。
  启动暨开营仪式于7月11日上午9点在市十五中举行,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出席并讲话。岳阳市台办、市教育体育局、市十五中的负责人参加。仪式后,全体师生在岳阳市十五中听取了“湖湘文化专题讲座”。
  活动期间,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岳阳楼、君山岛、团湖野生荷花世界、屈子祠、张谷英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湖湘文化胜地,亲身感受了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7月12日下午,参访团一行安全、顺利离湘返台。
  二、主要特点
  为把本次“湖湘文化之旅”活动办得富有特色和效果,岳阳市台办在总结往年承办活动的经验上,进一步创新模式。
  1、推出精品路线,活动文化主题鲜明。本次活动主体是南台湾青少年学生,市台办从对台交流交往、做好台湾青年学子工作的大局出发,并结合他们从未来过大陆这一实际,活动始终突出湖湘文化交流主题,融入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展示,辅以情感互动,旨在增强台湾青少年学生的文化归属感和祖国认同感。安排上根据时间和台湾学生的需求,精心制定了此次文化之旅的研习路线,将重要公建设施、重要产业平台编入参访内容,路线从岳阳楼的“忧乐”情怀、屈子祠的“求索”精神、君山岛的忠贞爱情、张谷英村家族群居的团结和谐,从洞庭湖的浩荡壮阔、张家界奇峰异石的鬼斧神工、到旧城区的古朴喧闹、新城区的现代繁华,确保青少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湖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喜人的发展成就。
  2、创新交流形式,两地青年打成一片。活动不同于以往安排湖南理工大学生参加部分行程的做法,本次活动邀请岳阳市十五中文科重点班219班的全班同学全程参与。在活动期间,两地学生充分交流、打成一片,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同为“90后”的他们从陌生到热络不过是“一把扇子”的距离。甫一见面,台湾同学就得到了结对同学递过来的纸扇,恰如炎炎烈日下的习习凉风,瞬间拉近距离;纸扇上写着每位结对同学的名字,让台湾学生惊呼“就是你呀”,原来他们早已通过加入微信群频频互动并熟络。随后几天的活动中,市十五中同学既是活动的工作人员,更是岳阳青少年的代表,在与台湾学子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欢迎仪式上,他们用最热烈的歌舞欢迎台湾的尊贵客人;车行途中,他们结对而行,将精心准备的有关岳阳的风土人情、文化知识向台湾同学介绍,参访过程中随时交流感受,并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帮助;岳阳楼前,他们引领诵读《岳阳楼记》,现场研习两岸耳熟能详的名文;君山岛上,他们现场演绎柳毅传说、诵读屈原的《湘夫人》,告诉了台湾学生这座岛上他们不知道的爱情传说;屈子祠里,他们与台湾学生共同回顾屈原、互对诗歌,一致认为台湾诗人余光中有屈原之风;联谊会上,他们载歌载舞,琴棋诗画齐上台,两地学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对歌对舞,高潮迭起。通过短短几天的朝夕相处,两岸青少年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送别之际,有的依依不舍、相拥而泣,画面引人动容;有的相视一笑,互相举起手机约好“我们微信常联系”;有的热情一握,相邀来年台湾再相聚。
  3、服务工作到位,后勤保障周密细致。虽然本次活动进一步突出了青少年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居于幕后的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毫不懈怠,周密细致地完成了各项后勤保障任务,确保了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安全地开展。活动之初,针对活动参与人员多、参访路线长、形式内容丰富等特点,从方案制定、路线选择、内容安排等方面均征求了台湾方面的意见,并协调有关部门对景区、餐馆、酒店等处的食品状况、卫生状况、消防设施进行了逐一安检。活动中,时刻关注客人意向、热情提供即时服务,重点做好了交通引导、医疗保障、协调矛盾、应急处置等工作,得到了参访团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主要启示
  1、两岸青年交流是基层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湖湘文化之旅”活动是湖南省对台交流品牌项目,在岳阳市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在前期筹划、生源邀请、活动安排、服务保障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与高雄立志中学、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澎湖县马公高中等台湾中高院校建立了常态联系,总体上一届比一届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从活动产生的影响来看,来岳参访的南台湾学子在认知和印象层面普遍改变了对岳阳、湖南乃至祖国大陆的刻板印象。台湾学子对岳阳楼、屈子祠、岳麓书院等湖湘文化胜地的认识,从“书本”走入“现实”,在耳濡目染过程中,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倍感亲切。我们深刻体会到,两岸青少年昭示着两岸未来,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则是基层台办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
  2、“体验式交流”是重要的对台交流工作方法。“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是当前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方针,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话来说,就是“让台湾青少年了解真实的大陆”。本次活动,我们始终秉持“文化搭台、青年唱戏”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以青少年为本的“体验式交流”,根据两岸青少年思想活跃、性格自由开放的特点制定活动方案,给予足够的时间让青少年用自己喜欢、擅长的方式进行交流,真正让他们越走越近、更加“有感”。正如台湾同学伍宥睿所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大陆,但和大陆同龄人毫无隔阂,他非常喜欢用微信、微博,回去后会和这次结交的新朋友经常联系。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我们体会到,“体验式交流”是重要的对台交流工作方法,不仅有利于让台湾青少年在体验式交流中了解真实的大陆,还有利于提升对台交流的深度。
  岳阳市台办供稿

  两岸学子联欢

  联欢会上舞动青春

  十五中学生才艺表演

  岳台学子同台联欢

  岳阳学子以字结友

  结对学子书画纪念

  岳台学子依依惜别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