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客家情缘

台属画翁硕果多 高雄展览留佳话——89岁离休干部张义事迹

发布时间:2016-08-31 16:30:52

    在汕头市离休干部队伍中,有一位年已89岁的台属画翁,善于工笔画,尤以虎画为著,而上央视,出画册,刻碑林,入辞书,还到台湾高雄举办画展获赞誉。

    他于1928年出生于揭阳县白塔镇古沟乡,大姐张美庄、大哥张适平和三哥经适权移居台湾,只有二哥张适雄和他住汕头,是名符其实的台属,今台湾还有侄辈张师民、经师聪、经义爱等。1949年4月参加革命,解放后历任揭阳县三十岭区政工组长、汕头市法院看守所长和庭长、市人委办秘书科和政法科科长、市礐石建委副主任兼礐石园林处主任、汕头华侨针织厂副厂长、组建江西省于都县无线电厂后任于都县工交局副局长、汕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筹建旅游组组长、市旅游风景区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兼金砂公园筹建组组长、龙湖饭店董事长、泮园酒家董事长,最后从汕头市旅游总公司副总经理和市旅游局副局长、副处级巡视员职上离休。

    自幼秉承庭训,临摹国画,学生时代就有画作参加揭阳学生画展。因政务繁冗而搁笔,但因从事园林、旅游事业,接触到胡耀邦、赵紫阳、陶铸、吴南生等领导和刘海粟、钱松岩、赖少其等不少名画家,得到熏陶与教益。1986年提早申请离休,重新执笔作画,一方面深入生活,登黄山、庐山、华山,到桂林、杭州等地写生;一方面虚心向刘昌潮、王兰若、蔡仰颜等老画家求教,在潜心专研中技艺大有长进,收获颇丰。1987年10月参加《刘昌潮师生书画联展》,作品首次面世便获好评,深受鼓舞。他在自创工笔猫的技法基础上开始学画虎,其艺术特色,笔划细腻,栩栩如生,虎虎生威,配上松、竹、石、山水的景色,更为迷人。同时又做好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创办及开展工作,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为名誉会长,又被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省老年书画家协会、中国江都书画院、中原书画研究院、中华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武陵书画家协会、香港国际羲之书院、香港特区国画院、台湾博物馆、高雄岭南国画艺术学会、泰国泰华艺术协会、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等20多个海内外群众艺术团体聘为名誉会长、院士和顾问。

    老有所学,学有所成,擅长写竹和工笔猫、虎、山水,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画展并被收藏,还举办个人画展等,取得了硕果累累。国画<<高风亮节>>入选纪念毛、刘、周、朱、彭、叶、邓等国家领导人诞辰一百周年及一百一十周年书画展览并被收藏。获得“纪念中国佛教两千年书画大赛”、“华夏之星”、“香港国际金龙奖书画大赛”、“庆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国书画联展”、“老骥伏枥志在奥运全国老年书画展”等金奖18个和荣获世界教科文卫组织授予“首批特殊贡献金色勋章”。同时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总共20余个,如1994年工笔画<<猫蝶图>>入选全国著名诗人、书法家、画家作品联展获铜牌纪念并被收藏。入画册有<<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大辞典>>、<<百年经典中国美术全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画册>>、<<中国美术家选集>>等近百本,并入选《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电脑联网。参加国外艺术交流画展的有<<20世纪中日书画名匠勋章>>、<<中国百名杰出美术家赴韩作品展>>、<<中非友好书画展>>、<<中越书画交流展>>等十多幅,并被越南民族博物馆、新神州艺术院和台湾高雄岭南国画艺术学会等收藏,另有百余幅作品被日、美、澳、新、泰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中外人士,如曾庆洪、邹瑜、史前进、李真等所收藏。

    他自1992年以来,在汕头、广州、高雄、深圳等市举办过5次个人画展,市、省、中央及外省电台、电视台和国内外报刊,都有专题报道和评论。1992年《张义珍藏书画暨个人作品展》在汕展览,市老干局组织全市离退休老同志600多人参加,市委书记林兴胜出席并讲话。1993年4月在广州办画展持续一个月,是全省第一个地级市个人展览,原省委书记任仲夷、原省长刘田夫、原省人大主任罗天、原省政协主席吴南生等亲临参加并题字祝贺,岭南、珠江电视台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专题报道。1994年3月,他首次赴台探亲,并在高雄市举办了“中国当代画家张义国画展”,高雄岭南国画艺术学会理事长洪瑞松赠画祝贺,展出作品58件,有他最擅长的工笔画虎、猫、蝶,和描绘潮汕及祖国各地的山水近作,画展结束全部赠送给台湾亲友,其中<<猫蝶图>>、<<山水>>、<<墨竹>>三幅画作被台湾随缘艺术有限公司收藏。旅台期间,还到嘉义市与“荔枝王”名画家、原同乡会理事长林竹生交流画艺,相谈甚欢,并把郭谷珏总编托在林画家那里要寄赠汕头市台办林俊聪的6册《潮州文献》(一年一册),由张义全部带返汕头赠林,支持了《潮汕与台湾》之收集史料。1997年11月,由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龄人书画会、汕头市旅游局主办的《张义国画展》在深圳举行,共展出作品60幅,任仲夷、刘田夫、吴南生等题词,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刘波、老龄人书画会长陈江和书画爱好者100多人出席开幕式,两地报刊、电视台均专题报道。2000年8月,由北京书画收藏家协会和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主办的<<张义画展>>,再次在汕头市展出,汕头画院名誉院长蔡仰颜序曰:“潜研艺事,由写竹入手,所作墨竹,刚健清新,潇洒出尘。画虎、猫、山水等颇能涉笔成趣。”

    1998年,将12幅猫蝶菊图、墨竹、山水画作制成挂历赠友,其中工笔虎较为突出,当年又是虎年,故受<<98春节农民综艺晚会>>组委会和顾问翟孟邀请,他以精湛老到的技艺,现场即席表演画成一只栩栩如生、威震山林的猛虎,配之松竹、瀑布,构图严密优雅,并向全国农民表达衷心祝愿:“虎年吉祥,万事如意!”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正月初一至初四,<<虎年画虎>>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并在河北、河南、陕西等省台元宵重播,轰动全国。

    还分别出版<<张义珍藏书画暨个人作品选集>>、<<张义画集>>两本精美画册。1999年10月,工笔画虎<<气壮山河>>被湖北省鄂州市元极刻入碑林;2005年10月,<<墨竹>>入选“世界名人文化村”刻于山东省潍坊国际艺术碑林,永久留芳。其简介和画作先后载入<<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书画家>>、<<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大辞典>>、<<中国老年书画家大辞典>>、<<中国名家艺术大典>>、<<中国书法家美术家综合全书>>、<<流芳百世当代杰出共产党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翰墨典藏>>、<<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年鉴>>《共和国改革精英档案编》等50多部辞书。

    从2008年开始,画家患有糖尿病、帕金森等,生活不能自理,影响了作画活动,只好将原作进行大清理,分门别类,并将其社会活动编排成录像《廿年丹青乐晚晴》以赠送子孙亲友。画家将大幅的工笔群猫图、墨竹、山水等三幅赠送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收藏,2015年9月16日又将历代画册90本及优选个人作品41幅,赠送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收藏。(林广宇)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