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海瞭望

新媒体在两岸交流中的有效运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04 10:41:19

(王亚飞,清远)

引言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深入,新媒体日益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其传播主体的平民化、内容的多元化、主客体互换等特点使得新媒体在台湾政治格局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新媒体通过提高岛内社会运动能力,塑造政党形象,从而改变岛内政治力量对比。对此应积极采用提高舆论热点监测、发挥民间力量、加强内容建设、利用岛内制衡力量,针对特点精准投放,吸引用户等有效策略应对岛内日益猖獗的台独势力,让新媒体在两岸和平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新媒体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新媒体时代是以个人为传播主体的传播时代[1]。新媒体的发展为社会特殊群体的利益表达和利益博弈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手段[2]。新媒体制胜的关键首先在于,它不仅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也绕开了信息流通的“关卡”,部分突破了信息管控。

二、新媒体特点

1.传播主体的平民化。人人都是麦克风,草根化和非专业性的特征日益明显。对于信息的发布者不再局限于专业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不、再局限于官方的权威渠道。新媒体传播时代下,人人都是新闻发布者,跨过原有的新闻审核者,变前端审核未后端审核。

2.信息传播内容的多样性。传播主体的多元性使得选稿不再一成不变,多元利益群体利用手中渠道将自身的诉求和利益传递出去。这就使得新媒体传播时代下的舆论指向多元化,舆论内容的丰富性和公共性成为常态。

3.传播过程的主客体互换。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使得人人都必须及时回应他人的利益诉求及表达,及时处理舆论。这就使得舆论主体的传播和客体的互换经常化,普通民众和公众不再是新闻媒体被动的受众,而可以直接通过新媒体将自身诉求和利益表达设置为舆论焦点,进而转变为公共议题。

正是新媒体以上的特点使得舆论媒体的的碎片化趋势发展明显,同时,社会舆论更加多元复杂,众声喧哗成为社会舆论的常见景观,社会舆论就变得越难以驾驭。尤其是新媒体中的意见领袖巨大的号召力和鼓动性对社会民众有着极大的煽动性。新媒体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尤以“太阳花”运动,香港占中、反服贸运动,周子瑜事件,一连串的事件表明新媒体力量正在以几何级数增加,其影响力不容小觑。台湾新媒体将台湾政坛的一池春水吹皱,呈现出的“政治娱乐化”、“动员网络化”、“参与年轻化”、“投票冲动化”则是2016年台湾“大选”带给人全新感受[3]。

三、台湾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在台湾风起云涌的新媒体阵营中,“脸书”无疑是台湾人的最爱,line和PTT也是在台湾最为活跃的新媒体。

作为在台湾拥有全球最高使用率的脸书,高达65%的使用率,1500万的用户让脸书在台湾新媒体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在“太阳花”学运以及2016年大选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蓝绿阵营也可以在脸书直接清晰呈现,并且对社会运动以及选民的政治倾向有着引导作用。

紧随其后的line凭借1700万的用户让台湾成为使用率最高的地区,line引以为豪的即时互动性吸引了大批用户,使得line与用户的日常生活深度融合,从而参与到台湾的政治生活之中,并且可以极大的影响到政治人群的立场。在使用line人群中,尤以青年人居多,由于极高的使用率,使得使用line的人口构成与台湾的人口结构极为相似,其中28.5%的使用者为50岁以上认识;23.2%为30-39岁者;20.3%为40-49岁人群,18.7%为20-29岁人群,9.3%为15-19岁人群。从居住地区看,台湾北部普及率最好为50.3%,其次为南部的29.4%,中部地区最低为20.3%。国、民两党纷纷意识到line对于宣传政治口号,塑造政党形象,实现选民互动方面的巨大优势,纷纷开启line官方账号。

PTT作为台湾最为著名的网络论坛,其注册人数突破200万,高峰时段同时上线者高达17万,每日发帖超过2万篇及转发量高达50万,使得具有极大的议题设置能力。论坛里网友通过互动发帖,转帖,短时间可以吸引大量网友围观,由于发帖质量高,代表民意强,使得PTT成为台湾民意表达和聚集的网络阵地。因此,国、民两党、媒体人员都会根据网站里集中讨论的议题进行政党政策宣传,试图吸引选民,掌握选举主动。

此外,还有微网志、推特、微信等其他新媒体。其中微信增势强劲,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两岸族的增多,微信成为其重要的沟通工具。其中赴台大陆学生以及进入内地工作的台湾同胞也加快微信在台湾地区的推广。

    四、新媒体影响台湾政治格局

新媒体对社会的进步、转型的影响最终还是通过对政党、政府与社会民众的对话和协商而施加影响的。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台湾地区的新媒体已深入融入到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之中,并对选举、社会运动和政党形象塑造产生重要影响。在两岸关系中也必须正视移动新媒体带来的挑战[4]。

1.改变选举双方力量对比

新媒体先后在选举竞争中为民进党聚集大量人气,获取大量选票。无论是2012年蔡英文与马英九粉丝数量的对比亦或是在“反服贸”运动中,新媒体领域的话语权逐步被民进党所掌控。蔡英文脸书粉丝数由2012年选举前的50万大幅增加至111万,而马英九脸书粉丝量则小幅增加至155万,双方关注度差距已由80万缩减至45万以内[5]。直到蔡英文上台执政,蔡英文的脸书粉丝数量已助其成为台湾第一政治任务。种种表现,在新媒体的网络战场,民进党占据优势。

新媒体运用的成功还体现在台北市长柯文哲的选举成功。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使得蓝营大票仓——“首都”台北市易手。其中正是柯文哲积极适应新媒体,以大数据的方式掌握民意动向优化政见。并通过新媒体快速直接地强化柯文哲医学专家、政治素人的竞选形象。此外借助新媒体发挥核心支持群体的作用,维持柯文哲的受关注度,充分发挥核心支持群体自发包装、自发筹款,自发传播的作用,扩大柯文哲竞选影响。在整个过程中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抓住用户的喜好进行更深入更亲民的互动使得柯文哲的竞选形象再次凸显出来,最终赢得台北市长自然水到渠成。

2.提高社会运动能力

新媒体提高了社会运动的利益聚合和组织动员能力,新媒体为岛内社会运动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传播平台。微博、脸书、line、youtube等多种新媒体为社会运动搭建了有效动员平台。据介绍,在“反服贸运动”中,学生们利用“脸书”充当运动的“烽火台”,利用他开设“遍地开花!反黑箱服贸协议”、“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等宣传专页,在短时间内积累数十万的粉丝量。然后再使用手机通讯软件Line进行行动联络[6]。

在这场运动中,上述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和载体不仅起到了传统媒体提供信息、建立关系等作用,还在维持参与者士气、动员学生、募集物资以及解决长时间抗议的娱乐等问题上提供了支持,成为这场社会运动发酵扩散的重要保障[7]。移动新媒体脸书、line、youtube等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无可比拟的传播优势,对于社会运动事件的同步传播使得更多的人有了参与感和力量感,使得社会运动最难的动员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在脸书、line、等新媒体的推动,原本分散、素不相识的民众,处于共同的利益就会走到一起。但新媒体的海量信息传播决定了信息发布者如果使用客观、理性、谨慎的言辞,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只有使用激烈的言辞、夸张的姿态和极端的判断,才能被关注,被转发,才能使自己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和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舆论领袖[8]。

3.塑造政党形象宣传

国民党利用新媒体、推销政党的价值追求与执政理念,力求改变传统权威、严肃的政党形象。为此国民党建立本党网站,开设网上论坛,征求网民意见,展现亲民形象。当然,民进党蔡英文的上台很大程度得益于重视利用新媒体宣传个人形象,除了在“脸书”关注度直追马英九外,还专门雇佣网络秘书更新网络博客,拉动蔡英文博客点击率,维持热度。

五、运用策略

新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特征以及民粹特征使得网络舆论集散地由传统媒体掌握,现如今易手到移动新媒体手中[9]。尤其是新媒体摆脱了“把关审查机制”的限制。如今一对多,多对多,点对点的特点使得信息传播不再是线性传播,而是爆炸式传播。各种思想的交汇,尤其是台独势力将会在舆论战场上掀起腥风血雨。这要求我们积极制定切实有效的策略应对日益猖獗的台独势力。

 1.提高舆情爆点监测,建立预警应对机制。

新媒体的传播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本质上还是需要网络技术实现的。因此从理论上讲任何信息都是可以同步监测的。虽然两岸媒体及网络的割裂,但通过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对台湾新媒体热点、爆点的追踪和监测,舆论热点和新媒体的应对贵在第一时间掌握话语权,难在第一时间发声应对。因此,针对新媒体舆情热点爆发等现象总结规律性,加强舆情以及新媒体信息的监测,实时掌握各种舆情动态,增强见微知著,洞察秋毫的预见能力,争取在第一时间处置舆情。

2.发挥民间网友力量

    新媒体的发展都是双刃剑,正如之前的周子瑜事件。虽然民进党对这一事件的无端歪曲后获得了大量的选票,但令民进党始料未及的是,透明度的网络时代使得周子瑜事件的诠释不完全掌握在台湾网民和民进党手中,随着事件的发酵和台湾选举水落石出,大陆网民透过多种渠道有所了解,即便是草根网民都对“台独有理,反独有罪”的逻辑忍无可忍,于是便有了百度贴吧的“帝吧”百万大军征讨台湾的壮举,因此应充分发挥大陆网友力量,引导并发挥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在互联网的战场上与台独势力及民进党进行一场全民战争。

3.加强对台传播中的内容建设

    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依然是传播领域的铁律。经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深化,两岸在经贸往来、民间交流、官方沟通方面的信息需求增加。目前虽然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但两岸合作信息的需求已大大增加,对台传播中新媒体应着力做好三个方面;一,加大有关两岸投资、消费、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投放,已满足两岸交流对信息的巨大需求,同时促进更为深入的两岸合作;二,针对台湾媒体肆意抹黑中国大陆的信息、歪曲事实的报道,有关“台独”的言论报道,台湾民众对大陆片面的印象时,新媒体要旗帜鲜明的反对,要讲道理摆事实的反驳,纠正台湾民众固有的刻板印象;三,要有文化自信,积极传播展现中国大陆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的具体表现,传播江山如此多娇的祖国大陆与台湾宝岛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通过内容的多维度传播,扩大新媒体在台湾新世代中的传播作用。

4.利用岛内力量,制衡台独势力

扶持泛蓝媒体打擂。新媒体制胜的关键首先在于,它不仅速度远远超过传统媒体,也绕开了信息流通的“关卡”,部分突破了信息管控。民进党可利用新媒体的快速、现场直播的特点对国民党、泛蓝阵营进行攻击,我们也可以积极配置一批倾向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学者,通过资金支持、提供平台、加强交流等手段,让其代我与台湾青年互动交流,关键时刻引领潮流、拨乱驱邪,让台湾青年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真相,通过交流互动凝聚共识,增强力量,以此削弱和打击台独势力。

5.针对特点,精准投放,吸引用户

由于新媒体用户多数为青年群体,青年群体往往具有思想开放、观念活跃,社会参与意识强烈,强烈的自我实现期望等特点。所以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特点,创新新媒体宣传。针对高学历、高智商群体,积极运用互动、讨论等形式传播台湾政治局势、两岸关系发展态势以及大陆最新的政治形势;针对较为感性的女性群体,则可以充分利用萌、小鲜肉等娱乐热点,吸引跟踪,培养其新媒体使用习惯,为今后推送相关信息作好准备;针对购物达人等消费群体完全可以加大品牌折扣、两岸合作品牌、物美价廉的产品等优惠方式牢牢抓住用户,随后根据舆论热点在关键时刻引导用户倾向于大陆,从而壮大两岸和平发展力量。

 

作者:联系人:王亚飞   15602392656

单位:中共清远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单位地址:清远市人民二路19号(市机关5号楼)15层

 

参考文献:

 



[[1]] 童兵,《新媒体时代舆论表达和舆论引导新格局》,《新闻爱好者》,2014年07期。

[[2]] 张春贵,《新媒体对群体性事件的影响及应对》,http://www.aisixiang.com/data/66796.html,2016年8月17日。

[[3]] 王鸿志,《新媒体搅乱台湾“政治江湖”》,http://www.aisixiang.com/data/97607.html,2016年3月7日。

[[4]] 王鸿志,《台湾移动新媒体发展现状及其政治影响评析》,《台湾研究》,2015年第2期。

[[5]] 《蓝营比粉丝、比人气、比粘度》,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WWW.cdnews.com.tw,上网日期2014年7月16日。

[[6]] 鱼夫,《太阳花革命里打败传媒的异常战争》,台湾《天下杂志》第544期。

[[7]] 王鸿志,《台湾移动新媒体发展现状及其政治影响评析》,《台湾研究》,2015年第2期。

[[8]] 张春贵,《新媒体对群体性事件的影响及应对》,http://www.aisixiang.com/data/66796.html,2016年8月17日。

[[9]]安拴虎,《移动新媒体对台湾民意形成的影响及因应策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1月第39卷。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