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山学说

辛亥百年:孙中山与广东惠州鲜为人知的情缘

发布时间:2016-11-09 12:13:41

  辛亥革命准备阶段,孙中山组织领导了10次规模较大、影响较深远的武装起义,其中有两次发生在广东惠州。这是辛亥革命期间孙中山亲赴惠州发动起义,与惠州人结下鲜为人知的情缘。8月20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了广东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惠州市委会主委廖锦堂,揭开了辛亥革命与惠州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脉络。

  “惠州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开展革命斗争的主要地区。”廖锦堂介绍说,孙中山与惠州有着深厚的感情。辛亥革命准备阶段,孙中山在惠州组织领导了惠州的三洲田起义和七女湖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前奏,为最终推翻清朝、光复惠州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武昌起义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廖锦堂介绍说,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避居日本。1900年6月,义和团运动在京、津地区蓬勃发展,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逃往西安,北方陷于无政府状态。孙中山认为机不可失,决定准备军事起义,亲自率领一部分兴中会会员到香港部署起义,但由于港英当局阻止,无法登岸,便改在船上开会。

  1900年10月,郑士良受孙中山委托率三合会600多人在惠州三洲田起义。起义军屡败清军,并很快发展到2万多人,准备打到厦门去接应孙中山及他在日本订购的一批军火。这时,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突然改变了对华政策,下令禁止日本军火出口,并不准孙中山等革命人在台湾活动。起义军血战半个多月,虽然士气旺盛,但在外无援军、内乏弹药的情况下,郑士良只好按照孙中山的指示,将义军解散并走避香港。史坚如、山田良政等被杀,孙中山被台湾日本当局送离境,回到日本。

  廖锦堂介绍说,第二次是惠州七女湖起义。在筹划潮州起义时,为了分散清军的注意力,孙中山派邓子瑜在惠州地区发动起义。1907年6月2日,邓子瑜委派陈纯、孙隐等人在距离惠州10公里的七女湖聚众竖旗发动起义,劫夺了清军防营枪械,击毙清军多人,攻占了一些墟、村。清水师提督李准急调兵镇压,但起义军声东击西,使清军疲于奔命。这次起义共持续10多天,最后因为黄冈起义失败,失去声援,接济枪械未到,起义军埋掉枪械,自行解散。

  廖锦堂回忆说:“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孙中山不仅在惠州留下光辉的革命足迹,而且还影响、培养了像邓演达等民主爱国志士,并与惠州籍爱国人士廖仲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37年,惠州人民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惠州中山公园内修建了中山纪念堂。近年来,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博士曾多次访问惠州,寻找祖父在惠州留下的足迹。”

  廖锦堂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和宣传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宋秀杰 李惠敏)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