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山学说

系列谈之四:中山先生论中国统一的“国族团体”

发布时间:2016-11-23 11:07:17

融五大民族为一炉,成一大中华民族

  中山先生主张的“五大统一”,首为“汉、满、蒙、回、藏五族合为一体”的“民族统一”。对此,他从阐发民族主义思想的角度,提出一个富有创意、深意的民族团结理念——“国族团体”。

  中山先生提出其“国族团体”之说,是依据中国历来多民族共处的基本国情——“按中国历史社会习惯诸情形”,简单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许多不相同的人种,“所以能结合成种族相同的民族”,是“天然进化而成”;鉴于“古今民族生存的道理”,要“想中国民族永远存在,必须提倡民族主义”。

  中山先生提出其“国族团体”之说,是剑指当时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重重政治、经济压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中国“有亡国灭种之忧”,我们“要挽救这种危亡”,便要“用民族精神来救国”,要“善于用中国固有的团体,像家族团体和宗族团体,大家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大国族团体”。

  中山先生提出其“国族团体”之说,是谋求中国各民族的融合、全民族的强盛——“界无分军、学、农、工、商,族无分汉、满、蒙、回、藏”,大家“相与和衷共济,丕兴实业,促进教育,推广东球之商务,维持世界之和平,俾五洲列国益敦亲睦,于我视为唇齿兄弟之邦”;“融五大民族为一炉,成一大中华民族”,全民族“合为一气,一致进行”,可“比于不列颠、美利坚”;并“随社会的进步”而“渐次进步发展”,即“当能成一大文明国”。

  尤有意义的是,中山先生还将“国族团体”之说渐次推进——由“合汉、满、蒙、回、藏为一家”,到“汉、满、蒙、回、藏合为一体”;由“结合汉、满、蒙、回、藏五大种族”而绝无“苛遇满族之理”,到“国内何止五族呢?我的意思,应该把我们中国所有各民族融成一个中华民族”;由“务使满、蒙、回、藏同化于我汉族”,到“除去民族间之不平等”并“为团结国内各民族,完成一大中华民族”,并且是“结合四万万人成一个坚固的民族”;由“以本国现有民族构成大中华民族”,到实现中华民族的“民族国家”。

  不难看出,中山先生旨在推进国家统一的“国族团体”主张,针对中国时为帝国主义列强“次殖民地”的地位,将其民族主义思想不断充实、升华,日益胸怀宽广、境界高远。事实上,正是中国各民族合为一体的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终于结束“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历史厄运,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被海内外中华儿女公认为伟大的民族英雄,是因为他在革命的实践和思想上“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其中具有特别意义的是,时处积弱积贫、内忧外患的“大清末年”,中山先生为民族、国家救亡图存,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伟大口号;时处“皇帝既倒”而军阀四起的“共和之初”,中山先生为“把中国所有各民族融成一个中华民族”以重建国家统一,第一个明确提出了“国族团体”的伟大主张。(华庆)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