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山学说

系列谈之五:孙中山先生论中国统一的国家体制

发布时间:2016-11-23 11:07:04

 

谈保政治统一单一之国

  在实现国家统一的体制上,中山先生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当时的势态发展,坚持反对不利于稳定统一甚至可能导致分裂的种种倾向。

  起初,由于各省在辛亥革命中大多采取对于清廷“独立”的方式宣布起义并建立政府,对于建立新的中华民国政府大多倾向实行联邦制,加上中山先生本人长期流亡海外,也受到西方国家有关体制的影响,曾一度表示将在中国仿照美国实行联邦制。但是后来,看到某些省政府欲藉实行联邦制为地方争权、扩权,势必有损新的全国统一政权,中山先生1912年1月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即提出,中央与各省之间要“调剂得宜”;8个月后在发表《国民党组党宣言》时又明确提出,“保持政治统一,将以建单一之国,行集中之制”。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领导成立的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12年3月11日孙中山亲自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基本体现了中山先生关于中国在民主共和下“建单一之国”的思想。但随后接连出现“临时政府”北迁、“宋教仁血案”、“袁世凯称帝”、“临时约法”被破坏、军阀割据等乱象,针对这些乱象及其导致的南北对峙、地方称雄等问题,中山先生更加坚定自己保“政治统一”、建“单一之国”的立场。1922年8月17日,在《孙逸仙宣言》中,中山先生进一步深入阐述:联邦制在中国决不可行,是因为“联邦制将起离心力的作用,它最终只能导致我国分裂成为许多小国家,让无原则的猜忌和敌视来决定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并且“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被保存下来”,然而“联邦制则必将破坏这种意识”。特别是针对一些人极力鼓噪的所谓“联省自治”,中山先生1924年在国民党“一大”宣言和自己的“三民主义”演讲中,都详加驳斥和严厉批评:“割据式的‘联省’是军阀的联省”,“中国原本即是统一的,便不该把各省再分开”,中国眼前一时不能统一,是暂时的现象,是由于武人的割据,这种割据,我们要铲除他,“万不能再有联省的荒谬主张”;所谓“联省自治”是为“武人割据”作护身符,是把一个国家弄到四分五裂不能统一的祸首,“提倡分裂中国的人,一定是野心家”,而“制造分裂中国论调者”是“中国之仇敌”。

  事实证明,孙中山先生经辛亥革命后努力创建民主共和、努力谋求民主共和下的国家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实行“联邦制”、“联省自治”等包藏祸心的政治主张,其为保“政治统一”、建“单一之国”坚定的信念、坚韧的精神和融会古今中外的思想理论,在后来中国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对维护国家和民族的统一产生了重要影响。(华庆)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