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文历史

勿忘建国功臣!开国将军中有7位邵阳人!

发布时间:2016-12-12 09:11:32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庄严的一刻,这是神圣的一刻,这一刻包含了多少英雄的血汗甚至生命。

    在新中国成立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他们被称为“开国将帅”。

    开国将帅

    开国将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授予军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自1955年至1965年间,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

    开国将帅中,有7位是邵阳人。

    他们是我们邵阳人的骄傲!

    1李寿轩中将

    李寿轩中将(1906—1984.9.22),邵东县流泽镇龙建村人。

一九二六年在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当兵,参加了北伐战争。一九二八年参加平江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李寿轩任山西决死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兼太行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延安中央党校学员队队长,八路军总部教育科科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松江军区副司令员兼哈尔滨卫戍司令员,东北野战军铁道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参谋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司令员,1957年9月至1968年6月任铁道兵司令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李寿轩将军接受毛主席的接见

    2姚喆中将

    姚喆中将(1906.10.15—1979.5.27)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人。

姚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8年入国民党军湖南独立5师随营学校,同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连长、营长、团长、师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1934年1月在福建沙县战斗中率50余人突击入城,与反扑之敌展开激烈巷战和白刃格斗,身负重伤仍顽强指挥,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三等红星奖章。长征中曾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总队长。到陕北后历任师参谋长、师长,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等战役。1937年春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1943年姚吉吉(左)与战友在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0师358旅参谋长、第715团代团长,参加了收复晋西北七城等战斗。1938年8月与李井泉率部开辟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先后任大青山骑兵支队副司令员、司令员。后参加百团大战和领导大青山军民进行反“扫荡”作战。为绥远和山西抗日游击战争紧密配合创造了重要条件,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43年任塞北军分区司令员。1945年起任绥蒙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大同集宁等战役。1948年后任西北野战军第8纵队司令员、第一野战军第8军军长兼绥蒙军区司令员。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姚喆出生入死,屡建战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绥远军区副司令员。1951年8月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副司令员。同年底回国后,历任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第一副校长、校长,武汉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3白天少将

白天少将(1906.12.3—1973.11.18)邵阳隆回县金潭乡人,国民政府和解放军双料少将。

    1925年冬入广东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期间与六期的罗瑞卿往来密切。1927年春,任武汉黄埔分校步科二队区队副。参与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先后任国民党部队排长、参谋、营长、副团长、参谋主任和团长。长城抗战后入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任国民党八十三师参谋长。1938年3月,密赴延安考察,与毛泽东、罗瑞卿会面,表示愿到八路军中工作。毛认为他在国民党部队中工作对革命贡献更大。回部队后,按照与罗瑞卿约定的联络方法,与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

    1939年,升任九十三军少将参谋长、副军长。因亲共活动被军统侦知,被列入暗杀名单。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知晓情况后 ,火速向延安方面报告。党组织立刻派人将其接到延安。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处长、太岳军区补训师副师长、中央军委高参室副主任。解放战争期间,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参谋处长。1948年,国民党六十军起义,四野领导考虑到白天有旧部在当中,任命其为六十军军长。白与军长曾泽生对该部进行了有效整训。解放后,历任川西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事学院战役战术教授会主任、总参谋部军训部训练局副局长、炮兵技术学校校长、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3年在北京逝世。著有《目前战役问题》唐末农民战争的战略问题》。

    4石新安少将

    石新安少将(1907—1978.10.24)邵阳县五峰铺镇人。少时随父读私塾,后入长沙读中学。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他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第八军司令部文书,红三军团司令部副官,连长,红三军团经理处粮秣科科长,红六军八团供给处主任,红一军团司令部管理科科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官处处长,师政治部敌工部部长,第六支队政治委员,鲁西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第四军分区政委,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行政处副处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二十旅政治委员,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第二野战军五兵团政治部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贵州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贵州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5唐健如少将

    唐健如少将(1912—1996.2.29)邵阳县人。

    唐健如同志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任文书,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股长、科长、旅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平型关和白晋公路等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鲁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鲁中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山东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华东军区干部管理部任免处处长、江苏省军区干部部部长、江苏省军区副政治委员、济南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山东省军区第三政治委员兼山东生产建设兵团政治委员等职。

    6魏镇少将

    魏镇少将(1895—1973)字屏藩,邵东县魏家桥镇长冲口村人。

    魏镇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8期步科毕业、陆军大学特别班第3期肄业。1927年2月任国民革命军第35军学生队队长,4月任第35军教导团第1大队大队长,1928年任第35军2师4团团长,1929年3月任 第4路军总部参议兼第15师45旅副旅长,1931年夏任中央军校南宁分校第6队队长,1932年底任桂系第4集团军第7军19师57团团长,1934年任桂系第7军24师71团团长,1936年任第7军24师副师长,1938年春任第31军135师少将副师长兼405旅旅长,参加徐州会战、武汉会战,1939年任第31军188师师长,1940年1月参加桂南会战,1941年4月入中央训练团受训,结业后任军事委员会中将高参,1942年任军事委员会第1校阅组主任,1943年冬任军训部预备学校筹备委员,1946年任参谋总长办公室中将高参,未就职,回乡闲居,1948年1月任湖南省第6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1949年1月任湖南省军管区副司令,5月调任邵阳警备区司令部司令,8月4日参加湖南和平起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兵团副司令员,第55军副军长。1950年12月率部赴广西剿匪,胜利完成任务。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

    7袁也烈少将

    袁也烈少将(1899.10.19—1976.8.8)洞口县黄桥镇大铺村袁家垅人。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干事,国民革命军叶挺部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和龙州起义。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纵队参谋长、第七军第二十师团长。1939年后,任山东军政干部学校副校长、抗大一分校训练部部长、清河军区参谋长、渤海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纵队司令员、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袁也烈(左二)

我们不能忘

曾为我们铸就这片和平家园的伟人英烈!

我们不能忘

发扬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精神的邵阳将领!

为我们英勇的烈士点

为可敬的邵阳人点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