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黄石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发布时间:2016-12-12 10:49:56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黄石市铁山区,东邻三楚第一山——东方山,西界古大冶八景之一—“雉山烟雨”的白雉山,风光秀丽。106、316国道、武九铁路横贯矿区,交通便利。大冶铁矿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展的缩影,开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三国·吴·黄武五年(即公元226年)开采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吴大帝孙权在这里造刀剑,隋炀帝杨广在这里铸过钱币。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兴办钢铁,引进西方先进设备,建成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铁矿山,成为汉阳铁厂的原料基地。1908年,接办汉冶厂矿的盛宣怀,合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张煤矿,成立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大冶铁矿是汉治萍公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瞩目。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占地23.2平方公里,整合大冶铜绿山古矿遗址,形成大冶铁矿主园区和铜绿山古矿遗址区相结合的“一园二区”。

矿山公园有极具科研价值的3个珍惜级矿业地质遗迹;极高观赏、科学价值的3个珍惜矿业生产遗址;2个珍惜级矿业活动遗址。共设“地质环境展示区、采矿工业博览区、环境恢复改造区”三大板块,以世界第一高际边坡、亚洲最大硬岩复垦林为核心,整个景区划分为“采矿遗迹观光区、生态复垦休闲区、矿山工业博览区、矿山公园服务区”等9大核景区,共有目游采坑、采矿博览、历史观礼等9条旅游线路。使游客体验到“思想之旅、认识之旅、探险之旅、科普之旅”,满足游客求知、求新、求奇、求趣的需求。矿山公园园区四季分明,自然风景秀美、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安静闲适,是城市居民休闲的良好处所。

人工大峡谷——位于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整个采场东西长2200米,南北宽550米,坑口面积108万平方米,落差达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边坡。

石海大绿洲——矿山人在石头上造出247万平方米的人工生态复垦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为亚洲第一硬岩绿化复垦基地。

大冶铁矿博物馆---2006年2月22日正式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共分五层。实物丰富,史料详实,见证了百年矿山创业史和发展史。

:市内乘11路

电话:0714-3813816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