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黄石

西塞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6-12-12 10:49:29

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区东部长江之滨,铁路、水路和高速公路均通市区,市内公交直达。西抵武汉,东邻九江,相距均约80公里上下。西塞山属古战场、古文化旅游观光自然风景名胜区。20世纪70年代向社会开放后,又逐年改造林相,修复兴建了牌楼、亭廊、摩崖石刻等观光景点和盘山公路、农家乐等旅游交通服务设施。西塞山面积约60公顷,最高海拔176.5米。断江雄踞,扼吴头楚尾,集千年诗坛百战场和金窟钱窖古墓葬于一地,自古誉称“樊楚三名山”之一。孙策攻黄祖、周瑜破曹操、三国归晋之铁锁横江等上百次战争发生于此。南北朝以来,历代文坛巨子在此写出上百篇传世佳作,尤以唐代著名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和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为千古绝唱。六次出土全国罕见的宋代大型金窟钱窖,汉、晋以来的古墓葬群为黄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奇石怪的自然景观,系历经六亿年的地质运动与海侵海退,于二亿年前后形成。
景区内四季分明而景色各异,“西塞山前白鹭飞”举世景仰。亭台错落于巅坡山谷,廊庙分布于江畔林中,石径盘桓,绝壁高耸,桃花流水,鸟逐鱼翔,宛如画卷。山下,东汉古黄石城暨道士洑古镇是黄石城市历史的文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龙舟和放生节等古民俗活动久盛不衰。主要景观有:牌楼、西塞残雪、古炮台、北望亭、报恩观、一线峡、桃花古洞、元真子钓台、龙窟寺等。

北望亭:即孙策、孙权、周瑜阅兵台,为最佳观江景点。极目长江九曲,尽览都市与田园风光。凭栏缅古寄怀,感慨“江山如此多娇”。

元真子钓台:唐代诗人张志和垂钓处,为中国十大古钓台之一。可仰观断崖石刻、古洞悬江,俯瞰水文三相、千帆竞逐,纵悟垂纶之义。

西塞残雪:似雪非雪,为江南生态奇观。万千鸬鹚翱翔于楚天矶头,戏闹于江湾沙洲,群栖于峭壁灌丛,其羽粪妆点出琼崖玉树般景致。线路:市内乘4路车电话:0714-6412369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