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客家情缘

“三山国王”在梅州泮坑公王庙

发布时间:2017-03-27 15:18:29

    泮坑公王庙的传说

    泮坑公王庙,又称三山国王庙,始建于明代,位于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距梅州市区梅城4公里。

    关于它的建立有个有趣的传说:话说有个久居潮州(实为今揭西霖田)的梅州泮坑村人熊氏,一日梦见一位左握帅印、右执宝剑的金甲神人,自称是助政明肃宁国王,受命皇上,镇守梅州,庇佑百姓。一觉醒来,想到日前在潮州明贶庙进香时,见到庙中的巾山国王与梦中见到的神人相似,心里十分惊奇。便于次晨一面派人回到泮坑建造庙宇,一面请雕神像师傅,仿明贶庙三山国王的面貌,精制三尊神像贴上真金。半个月后神像雕成,熊氏请了八人抬大轿,吹吹打打,将“三山神”抬到河边,运上彩船,载回梅州头塘上岸,再抬进泮坑,供奉在新建的庙宇中,称为“泮坑公王”。从此以后,熊氏在外,财丁兴旺,大展鸿图。因为熊氏是泮坑外乡人,于是就有了“泮坑公王保外乡”之说。久而久之,越传越玄,越传越远。

    泮坑公王庙供奉的三山国王是发源于广东潮州府之信仰,同时也是迁徙到粤东的客家先民的保护神。在古代,客家人经常迁徙,居住无常,经常变换的环境使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神明,因而一经出现某一神明就可能长久地奉祀下去,并将它带往异地他乡。因此三山国王成为了粤东客家人的守护神,当他们向台湾移民时,也随身携去,建庙祭祀。于是有人说,有三山国王庙的地方必有粤籍客家人。

    泮坑公王庙布局介绍

    三山国王庙为黄瓦红墙,彩绘朱门,屋脊上的“双龙戏珠”,形象逼真,光彩夺目。檐下挂着一块横匾,上面写着“神光普照”四个鎏金大字。大门两旁嵌有对联,上联为“三山鼎峙”,下联为“四海屏藩”。窥豹一斑,从对联就可以看出古庙的气势。

泮坑公王庙中的“三山国王”塑像

    公王殿内的神坛上供奉着三尊称为“三山国王”的塑像,他们都是农民武士的装束打扮。居中的是大哥巾山,左手握著帅印,右手提著宝剑;左尊是二哥明山,手执方天画戟;右尊是三哥独山,也是手执方天画戟。三尊神像,他们的坐骑都是老虎。老虎的神威加上国王的威武气概,让人感受到森严,不觉肃然起敬。

泮坑公王庙外景

    三山国王庙前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嵌入地基,人称“番狗石”,旧时祭祀,在公王庙前“番狗石”上摔狗,杀乳犬一头,以供公王所骑之虎为食料。出了庙,往右探望,一汪湖水粼粼泛着绿光,此湖由泮溪湍流泻落而成,传说三山公王曾在此沐浴,故名“公王浴潭”。此外泮坑公王庙还有由“岭南第一才子”宋湘所书的雄浑磊落、飘逸洒脱的摩崖石刻“灵镇山河”;有相传为白莲仙女沐浴时遗下的裙带所化的如淡云轻烟、飘逸曼妙的瀑布。

    近期法会活动

    泮坑公王庙自建庙以来,香火不断,几经风霜,依然烛光放亮,香烟袅袅,香火鼎盛,一年四季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其中,来自潮汕一带的香客特别多。甚至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也慕名来膜拜,焚香祈福。无形之中,泮坑公王庙成了增进梅台客家人乡情亲情,促进情感沟通的桥梁,也是体现“潮客一家亲”的最好印证。

    时至今日,泮坑公王庙仍频繁举办祈福法会,为信众祈福以求消灾保平安。近期法会有:正月初五举行接财神、祭财神法会;正月十五举行庆祝天官圣诞祈福法会;农历二月初一举行顺星拜太岁法事;农历二月初三举行文昌祈祷法会等,吸引了当地和各乡县的信众前来求福禳灾,热闹非凡。

信众在泮坑公王庙祭拜祈福(图片来源网络)

(梅州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