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梅州的三山国王信仰习俗

发布时间:2017-04-06 15:14:22
  三山国王通常被认为是客家始奉和客家地区独有的“守护神”,尤其在台湾更为普遍。陈运栋在1981年出版的名著《客家人》中说:“三山国王,为客家人移民的守护神”。随着大陆客家人移民台湾,也把三山国王信仰习俗也带到了台湾。正如台湾学者刘还月先生在《1994年台湾文化年历》中所说:“三山国王自古以来便是粤东民众信奉的守护神。客家人渡海来台时,大都也带着三山国王的香火共同渡海而来,并在每一个初拓成的地方建庙奉祀。”甚至有“凡粤东客家来台者,悉奉三山国王香火”的说法。
  在大陆客家地区,虽然没有台湾客家民间信仰中三山国王专属客家的意识那样强烈,但认为三山国王是客家神灵的大有人在。有关三山国王的传说,发生在粤东的潮州、惠州、梅州交界处的三座名山——巾山、明山、独山。有关三山国王的资料,宋以前只留下唐代名将陈元光的《祀潮州三山神题壁》及韩愈所祭的石界神,其他文字和实物无存。现在可知的是宋代在揭西县河婆镇玉峰东麓修建的三山祖庙(今已改建),因河婆镇在历史上隶属广东潮州府揭阳县霖田都,故三山祖庙又称“霖田祖庙”。又因它是当时当地同类庙宇最大的庙宇,故又称“大庙”。庙中祀奉三山国王,其他地方有的称为“明贶庙”,有的称为“公王庙”。
  相传,三山国王本为隋代连、乔、赵三人,因救圣驾有功而封王,镇守巾山、明山、独山。而明山,就在梅州。元朝刘希孟在至顺三年(1332)所撰《潮州路明贶三山国王庙记》称:“明山之镇于梅者,有庙有碑”。所谓明山,即以前梅州与潮州,也即今天梅县与大埔县交界处的明山嶂。在明山嶂下的梅县白宫墟中,在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就建有明山宫。白宫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明山宫,以该宫用白石灰粉刷墙而得名。而明山宫所祀明山公王,是唐宋以来粤东人普遍信仰的三山国王之一的明山国王。
  随着三山国王信仰的传播,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其传说不断丰富和发展。拜祭的仪式也各不相同。
  如在梅州市城郊泮坑山腰上有一座庙宇,名为“泮坑公王庙”,祀奉着骑老虎的三山国王,国王的后面是三位夫人的神像。传说,久居潮州的梅县泮坑外村人熊氏,某夜梦见一位大将军左持帅位,右执宝剑,童颜白发,神采奕奕,自称是助政肃宁国王,受命王上,镇守梅州,庇佑百姓。熊氏惊喜异常,梦醒回想日前在潮州贶庙进香,庙中巾山国王与梦中所见相同。于是,一面派人回泮坑建造庙宇,一面请雕刻神像的师傅仿明贶庙三山国王神像,精雕细刻,贴上真金,运回梅州,安奉在泮坑新建的庙宇中。梅县人称这些神像为“泮坑公王”。传说熊氏从此人丁兴旺,大展鸿图。
  有关三山国王脸谱颜色各不相同,大王爷白脸,二王爷红脸,三王爷黑脸,各地有不同的传说。揭西县河婆镇流传:“大王爷教书,二王爷杀猪,三王爷烧炭,烧到面乌乌!”另一种说法是:“大王爷脸白是文人,是有文化智慧之神,二王爷脸红,富于正义,是敢于战胜邪恶之神,三王爷脸黑,性格刚直,是不怕艰险的勇武之神。”大埔县枫朗镇的传说是:白脸为教书先生,红脸为铁匠,黑脸为农夫。有的三山国王是以胡须为区分,如丰顺县留隍镇溪北村三山国王为三座穿着文官官服的神像,他们端坐在神坛上,威严而不恐怖。三座神像的形状与真人差不多,而且其衣着、仪态和姿势均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胡须。三个神像都有着很长而且很漂亮的胡须,其中坐在正中的神像为乌胡须,左边的为红胡须,右边的为白胡须。
  三山国王寿诞和祀奉仪式,各地不相同。大埔县枫朗等地以农历五月初四、初五两天为寿诞,梅县为农历九月初十,等等。对三山国王的祀奉,一般在农历正月和十一月,家家户户到三山国王庙进香,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不少地区有抬三山国王出游的习俗。如大埔县枫朗镇溪背坪村,每年五月初四日将三山国王请下山来,供奉在各姓的祠堂里,供上祭品和香烛,鼓乐齐鸣,让村民们拜祭和瞻仰。初五午时,抬出三尊神像游村一周,然后抬上村溪的龙船,直至下游才上岸送神驾回宫。在三山国王游龙船的同时,由一位福首唱龙船歌:“打起锣鼓锵咚锵,国王起驾出游乡;三位国王成龙主,游乡达境压灾害。”在梅县水车镇小桑村,每年正月初二至初六,要抬着当地名为公王的三山国王游遍全村。
  丰顺县留隍镇的许姓村落,解放前每年正月十五这天,敲锣打鼓来到三山国王庙请老爷出游。但出游的不是三山国王的神像,而是他的童身。童身出游时不穿衣服,只穿一条很薄的裤子。他赤身光脚地坐在钉船上,不仅毫无痛感,脸上还嘻嘻地笑。童身手上还拿着一只满是锋利铁钉的圆球,在手上耍来耍去。出游的时间一般是在晚上7点半左右,出游队伍的最前面以鸟铳开道,随后是几个大灯笼,上面写着“三山国王”等字样,再后面就是坐在钉船上的童身老爷,最后是潮州大锣鼓,佐以噼哩啪啦的鞭炮声。人们簇拥或尾随着童身周围和后面。三山国王游到许家祠堂时,场面最热闹,这时大锣鼓、鞭炮声震耳欲聋,童身便在钉船上跳来跳去,还手拿着钉球使劲敲打自己的胸部、背部等部位。人们叫得越响,童身用的力就越大。由于许姓是溪北的第一大姓,所以其三山国王出游时可到其他姓的地盘去,几乎游遍整个溪北,待回到三山国王庙时,天已经快亮了。回到神庙后,要“吃灯酒”、演戏,娱神娱人。
  粤东客家人非常信奉三山国王。随着客家人向海内外播迁,也把三山国王信仰带到各地。在我国台湾省和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都有三山国王庙。仅在台湾,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三山国王庙410多座。台湾的客家人,常常将三山国王庙看成是当地有客家人开垦的标志。目前,随着人口的流动,台湾有些地方因客家人他迁,原有的三山国王庙里的神像被请出去,换成刘、关、张的神像,三山国王庙就改为三仙国王庙了。(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 肖文评)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