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4月16日~19日开幕 歌舞巡游非遗表演等节目将一一呈现

发布时间:2017-04-13 10:45:50
  


  

年度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是当地盛会。(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南沙区旅游部门举行发布会通报,一年一度的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本月16日~19日在南沙区东部的天后宫旅游景区拉开帷幕。届时广大市民可看到三百多演员表演的大型歌舞《妈祖颂》,以及千名台商拜祭团的巡游,还可买到难得的妈祖寿面和妈祖米。而此时,天后宫内的近千棵宫粉紫荆花也灿烂绽放,将成为又一大看点。

  文旅盛会看点多多

  据介绍,今年的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来自潮汕地区的三百多名年轻演员将着华服表演大型歌舞《妈祖颂》,南沙妈祖文化学会还将再现大型妈祖祭祀仪式。

  妈祖文化节期间,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既有在天后宫广场举行的南沙文化展览,展示南沙自贸区两周年的发展;又有非遗文化荟萃秀表演,南沙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莫家拳、香云纱服饰秀、鳌鱼舞等现场表演。

  由于今年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天后宫将在主要的道路、场馆、大树和灯柱上挂上1057个红灯笼,并用约10057株各类鲜花对天后宫进行装饰,同时还准备了1057袋平安米和1057份妈祖面方便游客和信众购买。据主办方介绍,活动期间每天前30名购票进入景区的游客将免费获赠平安米或妈祖面1份,送完即止。

  今年南沙天后宫还将为参加巡游的妈祖圣像更换全新“妈祖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服装从冕冠、霞帔、云肩、妈祖袍到百褶裙、四季衣一套共九件。全部采用潮绣手工制成,历时1个多月才完成,衣袍绣工华丽。届时,市民游客就可以见到庄严的妈祖圣像穿着这套全新的华丽服饰出现在巡游中。

  天后宫景区升级改造

  记者了解到,南沙今年投入了资金约600多万元,对天后宫景区进行了六大项升级改造,全面提高景区整体接待和服务水平。其中,重点对天后北路路口到景区服务中心约0.8公里的路面进行升级,重新铺砌路面,增设专用人行道;对景区主通道两侧大榕树铺设花岗岩石树基围;对景区主通道两侧建筑物进行美化升级;对景区园林近万平方米绿化景观进行升级改造,铺设草坪近5000平方米,种植特色树木、各类鲜花数万株;拆除八间临时商铺建筑物及儿童乐园项目,扩宽面积约8000平方米;重新铺设位于天后宫海边正门前上百平方米的广场,并将牌坊下的门更换成传统的仿古闸门。

  花木盛放成“隐藏景点”

  南沙天后宫还有一处鲜为人知的“福地洞天”胜景值得市民一观。2009年,南沙天后宫购置近万棵金黄色的金叶连桥花木规划种植了“天后圣景·福地洞天”字样景点。景点位于景区中轴线石牌坊后两侧,目前花木生长茂盛。由于周边绿树成荫,近观不容易感受,但从高处俯视则清晰可见十分壮观,市民若登高去天后宫拜奠妈祖,不妨探访一下此处“隐藏”的胜景。

  另外,位于天后宫中轴线的八卦花图景点也可以从天后宫景区最高点尽收眼底。加上天后宫内的近千棵宫粉紫荆花正在盛放,必将成为广大摄影发烧友“长枪短炮”的一大火力点。

  南沙天后宫简介

  天后林默(公元960-987年),也即妈祖,是沿海百姓祭祀祈求出海平安的海神。明代的南沙鹿颈村曾建有天妃庙一座,清乾隆年间重修并定名为“元君古庙”,后被日军炸毁,仅存留石构件若干。一九九四年,霍英东先生倡议并捐资重建南沙天后宫,于一九九六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辰)落成。重建的南沙天后宫坐落于南沙大角山南麓珠江口岸,面对烟波浩瀚的伶仃洋,依山临海、气势恢宏,宫殿建筑群风格典雅庄重,布局错落有致,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