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宜阳,令人梦里也流连

发布时间:2017-05-17 16:39:56

  王景辉

  你呀——宜阳新区,果然叫人梦里也乘兴而游、怡乐观览,更依依不舍、念念难忘!

  那天我参加“宜春作家宜阳行”采风活动回来之后,晚上一入寐,睡梦中总是常常徜徉于你的长街大道之上,往往盘桓于你的高楼大厦之前,每每徘徊于你的芳菲山水之间。梦里踏上你那雷火塔,就像践约晤神仙;梦里豋临你那多胜楼,恰似凌空达九天……

  然而,十年前,宜阳新区呀,你这里或是农舍村落,阡陌曲径;或是低山洼地,狭沟浅圳;或是荆棘遍布,杂草丛生。    

  2007年3月26日,在宜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下,你荣幸诞生,至今走过了规划、建设、兴荣、蓬勃发展的十年历程。

  十年来,地处秀江北岸的你,己建成一个面积约达26.52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目前,正在开发并建设的还有95平方公里。乐观地说,未来的你,将扩大到120多平方公里。上溯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与1.5平方公里的旧宜春城相比,将来的你不是等于那时80个旧宜春城么?再来看宜春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吧,己由十年前32平方公里扩大到60来平方公里,将近增加了一倍;全城的人口从不足30万己增加到50多万,也将近增加了一倍。这就是说,宜阳新区呀,由于你的勃然而兴,现在几乎等于十年前的两个宜春城。用你——宜阳人们自己的话来说:“我们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宜春城。”

  诚然,“再造”这个宜春城,面临诸多难事。征地、拆迁就是“第一难”。但是,你的人们为了“一座城市的华丽转身”,创造性的、诗意般的“用朝霞点亮生命的激情”,采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作法,竟然顺利破解了“第一难”。通过棚改、征地,征收房屋共达30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4万多人的居住条件,却未出现一起强拆事件。因而,被称为“宜阳经验”——俨然是“瑰宝”一样的经验。

  面对“建设‘幸福宜春’的千秋工程”,你的人们呀,“承天时、秉地利、聚人和”,一个个都“把生命的发条默默拧紧”,既大干,又快上,并且“上”得好。首先,快速建成了市政大楼、文化艺术中心、明月立交桥等173个市政工程项目,实现了“一年拉框架,三年搬新家,五年成规模”的既定目标。而后,又不断提速,简直像进入“高铁时代”,不仅将“山、水、路、桥、楼”,五“位”齐抓,还令“绿、美、净、亮、优”,五“化”并进。其中,快速新建道路130公里,新建桥梁14座。在“快上”的一批生态景观项目中,新增公共绿地500多万平方米。此外,还建成了宜春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填补了宜春城区的空白,引进了中国房地产十强企业碧桂园、央企港中旅集团等,提升了宜春城的品位。教育、商贸、医疗等,都“上”得快,“上”得好!因而,被称为“宜阳速度”——可喻为“筋斗云”的速度吧?

  没有专长的年轻农民失地了,怎么办?有办法——你将他们免费送到大学去深造。没有就业的中年农民失地了,怎么办?有办法——你将他们送上公益岗位。年逾花甲的老年农民失地了,怎么办?也有办法——你为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再加生活补贴。同时,还让60周岁以上的17位伤残军人享受了养老保险,使其无后顾之忧;为未满60岁的36位伤残军人全部落实了合适岗位就业,让其有工资保障。对其他生活困难的农家又怎么办呢?看吧——你按政策规定,一律给其实行“低保”、“应保”、“尽保”。因而,被誉为“宜阳温馨”——犹如春天的温馨啊!

  宜阳新区呀,在你这里采风,沿途所见,似观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路所闻,像袅绕一阵阵悦耳的歌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陆游写的这两

  句诗,我将它改动一下:“夜阑卧忆宜阳美,胜景瑰姿入梦来”!

  不是么——白天,在你那宜阳学校采风,耳际书声琅琅,眼前花朵菲菲!仰望那一座座崭新的教学大楼,设计新颖,造型独特,高高矗立。于2011年9月1日正式开学的宜阳学校,就是在你——宜阳新区成立之后应运而生。通过短短6年的实践,你这学校教学成绩在全市领先,成为中心城区独一无二的教育品牌。己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级颁发的奖牌10多块,团体和个人荣誉50多项。晚上,“夜阑卧忆宜阳美,胜景瑰姿入梦来”了——我又踏进你这风光秀丽、环境优美的校园,仿佛再次浏览你这学校连续三年夺得中心城区中考“三连冠”的《喜报》,再次观看你这学校获得“全国啦啦操比赛冠军”的视频。一位老师的话语也在梦里声声响起:“全球‘第17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我校三名同学均获一等奖。学校还派人到北京参加了由央视主持人王端端主持的颁奖盛典。”

  不是么——白天,在你那多胜楼采风,只见这座主楼占地88亩,高50.66米,建筑面积10627平方米,共有九层的多胜楼,是一座仿古建筑物,飞檐斗拱,画梁雕栋。楼名“多胜”二字,就是出自韩愈“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站在顶楼放眼望去,全城景物尽收眼底。晚上,“夜阑卧忆宜阳美,胜景瑰姿入梦来”了——我又豋上你这雄伟壮丽的多胜楼,置身九层楼上,像来到天宫,飘飘欲仙。正驰目远眺,忽然望见众位神仙从雷火塔那边腾云驾雾而来。太上老君一见到我,就与我亲切握手,还疑惑道:“宜阳新区莫非是新兴的蓬莱?这多胜楼和那鳞次栉比的高层房屋,就是新蓬莱的琼楼玉宇吧?”孙悟空却与我热烈拥抱,也称赞:“这里建设得比我那花果山好千倍,美万倍!”托塔天王李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宜阳新区的雷火宝塔,与我这玲珑宝塔,好像孪生兄弟呢!”

  不是么——白天,在你那碧桂园采风,仰首观赏电梯房,一栋又一栋、一排又一排的,峣峣直插九霄,争相与蓝天白云亲吻。晚上,“夜阑卧忆宜阳美,胜景瑰姿入梦来”了——我又跨入你这楼房林立的碧桂园,仰视高耸入云的电梯房,依稀望见楼顶上的住民纷纷应邀参加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也依稀听到王母娘娘声声嘟囔:“七姐能下凡,我就不能下凡么?挑个良辰吉日,我偏要下到宜阳新区去游览观光!”

  还有啊——你那文化艺术中心“入梦来”了,梦境里我又坐在绵软的观众席上观看台湾大学生“青年手拉手·两岸一家亲”的柔美的舞姿,欣赏他们“两岸同胞骨肉情,宜阳台湾一家亲”的动听的歌喉。

  还有啊——你那枣树园社区“入梦来”了!梦境里又听到一位居民说:“原先我一栋600平方米的旧平房,拆迁后分到6套新楼房,其中用4套出租了。我们农民现在也乐滋滋的品尝着城市的味道!”

  还有啊——建在你那西北部的明月山机场“入梦来”了!梦境里我坐着飞机遨游天宫,月里嫦娥飞到跟前,向我打听家乡喜讯;玉皇大帝却拦住我的去路,硬要拽我到宫殿里去作报告,向各路神仙介绍你那日新月异的面貌、欣欣向荣的景象。

  还有……还有……“入”不尽,“梦”不完啊!

  你呀——宜阳新区,白天在你这里获取了“瑰宝”,感受了“筋斗云”,分享了“春天的温馨”……晚上一到睡乡,怎能不叫我在梦里回味、梦里重游、梦里流连!

  2017年5月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