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客家情缘

做好潮台国王文化交流 增进两岸同根同源认同

发布时间:2017-10-20 14:39:46
  三山国王文化是粤东潮汕与台湾民间最盛行的信仰,甚至传到星、马、泰、新、越、印尼东南亚国家和香港,它牵涉到粤民移台史、民族史、华侨史、考古学和民俗学等方面,已引起两岸学者及日本、美国专家的高度注意。各地学者已出书多部,如1996年汕大出版社出版吴金夫《三山国王文化透视》、1999年5月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贝闻喜、杨方笙主编《三山国王丛谈》等。自1988年以来,台湾信众已组团数百个、逾万人次来霖田祖庙祭拜,形成寻根旅游热。本文就其传播台湾国王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根同源认同试行论证。

一、  四百多年前从潮州传播台湾国王文化

  三山国王,源于隋朝(581─618)潮州府揭阳县霖田(今属揭西县河婆镇),相传巾、明、独三山之神,护国佑民,故也称“潮州三山神”,是潮汕本地神中最古老而又最有影响者。其庙在潮汕各市、县都有仿建,播及梅县、兴宁、大埔、丰顺、海丰、陆丰、汕尾、惠东、台山、东莞、佛山、福建省东山县、广西省昭平县等地,共有庙估计逾360座1。它被潮人视为“社神”、“地头神”。

  据元朝编修官刘希孟<<明贶庙记>>(原载明<<永乐大典>>,后被清<<潮州府志>>、<<揭阳县志>>等所转载),三山神“肇迹于隋,显灵于唐,受封于宋。”2霖田三山祖庙,在今揭阳市揭西县河婆镇庙角管区内,宋建清修,于1984年已列入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1992年已重建一新,2005年又投资80多万元扩建、维修,成为远近古建瑰宝,扬名两岸的考古、寻根、旅游胜地。

  早在400多年前的明万历十四年(1586),揭阳县弟子马义雄、周榆森,带故乡霖田庙香火,于台湾鹿仔港(今属漳化县溪湖镇)登陆奉祀之,翌年创庙。为纪念故乡河婆、霖田地名,把登陆移居地叫“荷婆侖”,把庙名叫“霖肇宫”,这是全台国王庙之始,后播衍全岛,并于1986年隆重举行三山国王入台开基400年庆典活动。据学者估计,台湾国王庙至少170多座、信众600万人,崇拜人数仅次于妈祖信徒而居“亚军”。

  台湾国王庙的分布及其相互间“分香”关系,见证了潮人渡台开荒、定居、发展的历史足印。此也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有力见证。

  据《云林县东势厝赐安宫沿革》记载,明崇祯(1628—1644)末年,潮州人蔡鸿均渡海赴台途中,忽遇台风肆虐,他祈祷国王神保佑,果然化危为安,船随风飘至西岸登台,便筑茅屋奉其香火,成为“赐安宫”。

  赴台各处垦荒之粤人,把国王神牌奉敬于田寮或居屋(今皆建成庙),请神庇护,以战胜天灾人祸,故众多国王庙见证了粤民渡台开荒、定居、发展的历史足迹。两岸和日本、东南亚国家,皆举办过国王文化研讨会和出版专著。

  台湾国王庙广大信徒,因古代交通落后、近代又兵乱、1950年起两岸对峙,故难以前来潮汕拜祖庙。随着海峡局势缓和,台湾当局于1987年11月起开放民众返大陆探亲,信徒们也纷纷到大陆国王庙“探亲”。

  1987年底至1988年2月,台湾多个国王庙寻根团,到大陆均未寻到霖田祖庙。1988年3月,宜兰县冬山乡振安宫以管委会主任陈添财率领的26人“探亲团”,终于寻到粤东霖田祖庙,迎回三尊神像。从此以后,台湾信徒已多次组团到霖田祖庙寻根拜祖,其中规模、影响较大者有:

  2000年9月20日至25日,云林县大埤乡太和街国王庙进香团308人,由主任委员陈福星、副主任刘瑞德领队,成员80%是饶平县人移台后裔。他们首次从台中港直航金门到厦门,往饶平县大埕国王庙,再到霖田祖庙进香,深受当地欢迎。在饶平大埕庙进香时,受到自觉夹道逾万乡民欢迎。在霖田祖庙又受到揭阳市委副书记田映生、市政协副主席陈桐荣、县长黄垅章和成千民众欢迎,进香团自带锣鼓队、舞狮队和八尊国王神像来朝拜,并赠“泽被蓬瀛”木匾和香油金。太和街庙是清朝时饶平县人从该县大埕国王庙移香火至台所创建,并附设潮州会馆,今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规模宏大,其香火又衍播台湾及外国多处。自1988年起就派代表来潮汕寻根并捐款修庙,至此大小进香团已来10多个,曾于1999年3月28日邀请霖田祖庙赴台会香,在岛内引起轰动。

  2006年3月15日至16日,又有台湾彰化县36家三山国王庙联谊会383名会员,和在大陆投资台商数十人,总共400多人组成的三山国王文化交流团,由会长潘俊光率领,到揭西县进行文化交流,并举行大型进香拜谒霖田祖庙活动。广东省台办联络交往处领导人黄梅良、林海能、林伟胜,揭阳市台办主任林炳亮和揭西县政府、统战部、县台办领导人等参加欢迎仪式并接待来宾。

  2014年3月10日,台湾北部5座、中南部21座共26座国王庙信众500余人,身着统一服装,手持小旗在霖田祖庙广场集结,奉从台所带来26尊国王像分批进庙内朝拜祖神,又在庙前广场举行跋圣杯仪式和女信众的诵经团诵经。年已古稀的台胞香客潘姨,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说:“今天能来到三山国王的故乡参加祭拜交流活动,我们都非常高兴。而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次寻根之旅。” 这是台湾进香团至今阵容最大者。

  台湾信众,为主朝拜霖田祖庙,同时也到潮汕各地国王庙进香,连小小南澳岛也有两次进香团光临:①、2007年5月28日上午,“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谒祖进香团”168人,由台湾三山国王庙联谊会创会会长林添财、现任会长林枝松率领,从澄海莱芜渡海到南澳岛,朝拜后江象山国王庙(南宋由霖田人郑氏携三尊小型国王木雕神像来岛所创,2006年扩建告竣),成为近50多年来台胞访问南澳岛规模最大的团队,受到县台办负责人和庙理事会长章绵德等热烈欢迎。进香团赠木雕牌匾,而主人应求慷慨回赠镇庙之宝古鲸骨及玛瑙所雕妈祖印。进香团越日赴霖田祖庙朝拜。②、2008年3月13日,台湾宜兰县三山国王庙信徒(来自冬山乡、罗东镇、苏澳镇、五结乡、壮围乡、三星乡等),以黄芳骞为首50人进香团,到南澳岛县城山顶乡圣王庙朝拜。台胞们敬献“诚来福归”锦旗,东道主回赠“圣源一脉,两岸同根”旗,近午乘船回汕即奔向霖田祖庙。

二、加强汕台国王文化交流作用

  1、发挥汕台国王文化特殊关系的优势

  台胞信仰中,对国王庙神崇拜仅次于妈祖热,而国王庙发源于潮汕,这是汕头与台湾民间信仰共同点的重要优势。

  2、加深两岸同根同源的思想

  两岸同根同源的原因和依据,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民间信仰一脉相承,同拜一神,同祭一祖。让更广大的台胞前来汕头祭拜国王庙,这就加深了同祖同宗、同根同源的理念,使“台独”分子词穷理屈,到处碰壁;使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阴谋难以得逞,分裂中国的野心难以实现;使“两岸一家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3、教育台胞青年一代反“台独”的途径

  当今,蔡英文当局利用青年台胞历史知识浅薄、思想单纯的特点,在学校课本中,“去中国化”,大减历史课、语言课中有关中国大陆的内容,又减文言文,处心积虑,在青年人中灌输“台独”理念。因此,做好年轻一代台胞的两岸同属中国思想工作,分外重要,而我们在继续做好一年一度暑期“粤台青年文化周”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基础上,增加“台湾青年学生国王文化之旅”活动,或采用两者合并的做法,有利于抵制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谬论,增进两岸同根同源认识,挫败“台独”势力阴谋。

  4、增加汕头旅游业收入

  汕头老市区和各区县,自改革开放以来,百废复兴,经济昌盛,建设面貌日新,三山国王庙等神祗和各地庵寺、善堂、自然胜景都得到保护、重建,引人入胜;南澳大桥(2015年元旦)、东海岸大道(今年10月1日)通车等,使交通更加方便又增添了景点,实在值得广大台胞到处一游。他们来进香国王庙,同时览赏风光,既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又在消费过程中增加了汕头“无烟工业”旅游之收入,而具有经济意义。

                                    (汕头市城市建设开发物业公司林广宇)

  1、详见1998年11月,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林俊聪编著<<潮汕庙堂>>中<<粤东三山国王庙分布表>>。

  2、见附录于本文之后,元朝刘希孟<<明贶庙记>>。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