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02 13:03:13

  11月1日上午,为期5天的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特邀外国嘉宾齐聚大冶湖畔,共商地矿科普大计,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携手共创中国地矿科普事业的美好明天。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市委书记马旭明,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猛,省地质局局长朱厚伦等参加开幕式。

  马旭明在致欢迎辞时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及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黄石地矿科普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大会筹备和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马旭明说,黄石地矿资源丰富、矿冶历史悠久,是华夏青铜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世界著名的矿藏及矿物产出地。此次举办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旨在通过展示黄石奇特的地矿景观文化,推动地矿知识普及,促进中国地矿科普事业发展繁荣。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工业强市赶超发展,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希望各位来宾在黄石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黄石早日建成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欢迎世界各地朋友来黄石旅游考察、投资兴业,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白希在致辞时说,举办地矿科普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科普转型升级、促进科普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黄石致力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高度契合城市“青铜古都”、“钢铁摇篮”的历史基因,高度契合黄石工业强市、赶超发展的发展思路,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弘扬地质遗产文化,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大会突出科普属性,充分发挥科普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地矿科普领域新名片,使大会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为黄石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授牌,副市长吴之凌代表市政府接牌。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宣布“孔雀石杯”地矿科普奖评选结果。颁奖仪式在现场进行。

  随后,现场领导参加地矿巡展,其他嘉宾参加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贾跃明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矿科普工作指示精神的报告》。

  此次活动黄石以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为目标,实行“论坛科普展览”模式,组织开展地矿科普论坛、矿物化石精品展、地矿科普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推动地矿科学知识普及,助力我市地矿科普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知名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战平主持开幕式。市领导周蔚芬、杨军、陈丰林、钟丽萍、胡勇政、徐继祥、曹和家、余平辉、李丽、黄曲波、杨晓梅、王新华,军分区司令员周泓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晔斌,市政府秘书长许卫等参加活动。(胡波)

[来源:东楚晚报]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