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黄石时讯

去年全市种植业总产值达43.7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3 17:17:49

  市农业局22日发布消息,去年我市种植业实现增产增收,总产值达到43.7亿元,同比2016增加2.5亿元,增幅6.1%。

  集约化种植特色明显,已引导民营资本投入5000多万元,集约化发展粮油、蔬菜、水果、茶叶、药材、桑叶、食用菌等种植业生产1万亩,新建钢架大棚1073亩,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有70多个,种植面积有10多万亩。稻虾共作模式发展迅猛,每亩可新增龙虾产量100多公斤,新增产值5000多元,新增纯收入2000多元。菜薹菜籽两用油菜面积大幅增加,城镇周边已发展2万多亩基地,增幅达100%,油菜综合收益极大提高。

  在蔬菜种植方面同样成效明显,去年全市吊瓜面积增长迅猛,新增面积2000亩,总面积已达12000多亩,成为很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阳新在全县种植了1000余亩黄花菜,种植第三年就可进入盛产期,目前阳新县王英镇、三溪镇、浮屠镇、白沙镇部分村庄的黄花菜种植,已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新型产业。香菇秋季袋料栽培技术推广应用有力,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阳新王英镇南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湖北泉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引领的香菇秋季袋料栽培大户带动新鲜花菇总产量达到600万公斤,使香菇秋季袋料栽培技术成为了我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扶贫攻坚的主导技术。鄂菜薯1号薯尖的极早熟高产栽培技术日趋成熟,每亩前期薯尖产量至少可增加400公斤,每亩至少可增加纯收入4000元,目前推广应用面积已达1万多亩。雷竹笋的极早熟栽培成效显著,新技术可使雷竹笋每年3月初至4月底的出产期,提早到12月底至下年2月底,每亩纯收入可达3至4万元。

  水生蔬菜发展迅猛,莲藕、芡实、藕带三种水生蔬菜总面积已达到7万亩;传统优势蔬菜藜蒿稳步增长,现在总面积已达到2.2万亩,年产量达到3300万公斤,同比均增加10%。水果产业方面,我市葡萄、桃子、梨子、弥猴桃、杨梅、蓝莓、火龙果、杂柑等水果种植面积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速度较快,现在总面积已达到16万亩;白茶种植效益日益高涨,金海、太子、陶港、白沙、氵韦源口、枫林、殷祖等地近几年发展安吉白茶速度较快,每公斤价格一般在1000至2000元。(廖巍巍)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18-01-23 09:51]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