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万坡戏楼 遗世独立

发布时间:2018-02-02 07:54:24

万坡戏楼顶部

古碑 

  伊川县的万坡戏楼是个独特的存在,与其说它是座戏楼,不如说它是处遗迹。

  它看上去有年头了,坍塌得厉害,在伊川县彭婆镇万坡村这片荒坡上,已不知历了几生几世。如果不是厚厚的石墙撑着,也许它早已在岁月的榛莽中消失。

  “你看这石墙砌得多结实,用的大石头都是牛从山下一块块拉上来的。”上周四中午,站在高高的戏楼下面,63岁的王利坤情绪有些激动。万坡戏楼在书中少有记载,知道的人不多,但对一些村民来说,它的地位几乎是神圣的。

  “俺村是‘戏窝’,唱戏的人多,有自己的豫剧团。除了曲剧,一般外边的戏班子来俺村唱,唱不好没人鼓掌。”在附近放羊的万汉卿说。他67岁了,论辈分,王利坤是他的侄媳妇,村里的豫剧团就是王利坤在掌管着。

  “这么说吧,俺村的剧团出去唱,没丢过人。”62岁的邢丙院接过话头。戏楼北边不远处有几孔窑洞,就是他家的旧宅。他还是中学生时,就开始在这座戏楼上唱戏了。

  如今,尽管万坡戏楼残破不堪,但还是能看出它坐东朝西,分上下两层,下层石砌,上层是砖木结构。据邢丙院介绍,戏楼对面原有一座金牛寺,后来被毁,如今改建在东边的一座山头上。

  “那山头叫金牛岭。1944年,皮定均率领部队在那里挖战壕,打死了不少日本兵。”王利坤说,就在那时,金牛寺和万坡戏楼毁在了战火中。后来,人们在金牛寺和戏楼附近挖出古碑,碑文记载该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据说金牛寺是为李世民的女儿建的。万坡戏楼的始建时间不详,清代时重修过。”

  在金牛岭上改建的寺庙前,竖着一通清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的“分界碑”,碑文已斑驳模糊。王利坤说,万坡戏楼的重修时间和这差不多。她盼望有一天,万坡戏楼能得到修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里。(洛阳晚报首席记者张广英 文/图)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